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⑩ | 版权保护知识提前看 这些题目你能答对多少

2020-04-07 06:3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你知道怎样使用网上的图片、音乐、动漫等素材,而不至于被诉侵权?

你知道著作权法保护对象都有哪些?

你知道重庆市作品登记工作由哪个主管部门主管?

……

版权工作,和你我息息相关。2020重庆市版权宣传月版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活动即将开启,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了近600道版权保护相关题目,帮助大家扫除版权保护常识“盲区”。

为更好发动广大网友参加有奖竞答,陆续推出“每日50题 版权科普我和你”版权保护知识竞答题库,每次推出50道题目,科普版权保护常识、方便网友线上“备考”。

各位网友,还等什么呢?

点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和重庆文艺网进行“预习”,为获得竞答大奖努力吧!

1、以下哪些行为不属于合理使用行为( )。

A.甲参加“抗疫救灾”活动义演,并将所有义演费用捐助用于购买抗疫物资。

B.甲将某一著名英国小说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出版发行,乙将甲的翻译改成盲文出版。

C.甲为英语专业学生,为了锻炼自己的翻译能力,翻译了多本外国小说。

D.甲电视台在最新的时事报道中,引用了乙电视台已经发表的作品,但未注明来源于乙电视台。

答案:AD。《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第(九)项的合理使用要求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故A错误。D选项,合理使用要求应当知名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甲电视台引用乙电视台的作品应注明来源于乙。

 

2、下列行为中属于合理使用的有( )。

A.为了课堂教学目的,老师甲复印30份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甲美术馆即日将举办大型美术展览活动,为了保存馆内珍贵的艺术作品,对原件进行复制。

C.甲对陈列与室外公共场所的一幅名画进行了临摹。

D.乙将中国公民甲发表的一篇汉语小说翻译成藏语并在国内出版。

答案:ABCD。《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

 

3、下列合理使用情形中,著作权人享有保留权的包括( )。

A.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B.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

C.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

D.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答案:BC。《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

 

4、甲将其音乐作品制作成录音制品后出版,并声明他人不得使用,乙购买甲制作的录音制品后将该其录制进自己年度十大热爱歌曲的音乐专辑中,丙电视台在其音乐之声节目中播放甲的录音制品,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乙的行为构成法定许可,无须经著作权人同意。

B.丙的行为构成法定许可,无须经著作权人同意。

C.甲声明享有保留权,则乙的行为不构成法定许可。

D.甲声明享有保留权,则丙的行为不构成法定许可。

答案:BC。《著作权法》第四十条规定,录音制作者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著作权人声明不许使用的不得使用,故A错误,C正确。第四十四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未赋予甲的保留权,故B正确,D错误。

 

5、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在教科书中汇编已经发表的作品片段或者短小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或者单幅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但应当( )。

A.表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B.作者事先声明不许使用的,不得使用

C.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

D.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著作权法所享有的其他权利

答案:ABCD。《著作权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教育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除作者事先声明不许使用的外,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在教科书中汇编已经发表的作品片段或者短小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或者单幅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6、下列法定许可使用情形中,作者享有保留权的有( )。

A.报纸、期刊转载或作为文摘资料刊登其他报刊已经登载的作品。

B.录音制作者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

C.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D.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

答案:AB。《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作品刊登后,除著作权人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外,其他报刊可以转载或者作为文摘、资料刊登,但应当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第四十条规定,录音制作者使用他人已经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按照规定支付报酬;著作权人声明不许使用的不得使用。

 

7、关于强制许可使用说法正确的有( )。

A.作品使用人必须事先以合理的使用费为条件向著作权人申请作品的使用权而未获得许可,或者无法与著作权人商谈作品的许可使用。

B.使用方式主要是翻译、复制。

C.应当向著作权人支付法律规定的报酬。

D.我国著作权法已经明确规定。

答案:ABC。我国著作权法尚未规定强制许可使用制度,但我国加入的《伯尔尼公约》和《世界版权公约》都确立了该制度。

 

8、下列不属于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是( )。

A.为介绍某一作品,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B.使用他人合法录制为录音制品的音乐作品制作录音制品,并支付报酬的。

C.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在课辅资料中汇编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片段的。

D.免费表演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既未向公众收费,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

答案:ABD。A选项属于合理使用,B选项属于法定许可使用,D选项属于合理使用。C选项,课辅资料不是课堂教学所用的正式资料,不属于法定许可。

 

9、有关合理使用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不得影响作品的正常使用

B.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

C.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做出

D.应当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答案:ABC。《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的已经发表的作品的,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

 

10、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法定许可使用的条件有( )。

A.使用的对象是已经发表的作品

B.使用的方式必须符合法律规定

C.必须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D.不得损害著作权人的精神权利和其他财产权利

答案:ABCD。

 

11、《如何保持高颜值》系希希、小英二人共同创作完成,其中希希撰写了理论部分,小英撰写了案例部分。关于此书著作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如何保持高颜值》系希希、小英创作的可分割使用的合作作品。

B.希希、小英二人可对本书中各自创作的部分单独享有著作权。

C.希希、小英都有权单独使用对方撰写的部分。

D.希希、小英各有权对自己创作的部分单独行使著作权。

答案:ABD。合作作品的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合作作品可以分割使用的,作者对各自创作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合作作品整体的著作权。

 

12、以下哪些权利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A.署名权

B.修改权

C.保护作品完整权

D.邻接权

答案:ABC。我国《著作权法》第二十条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13、以下哪些权利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所有的()。

A.与使用者订立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许可使用合同

B.向使用者收取使用费

C.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

D.帮助权利人运作公司

答案:ABC。《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著作权集体管理,是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经权利人授权,集中行使权利人的有关权利并以自己的名义进行的下列活动:

(一)与使用者订立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许可使用合同(以下简称许可使用合同);

(二)向使用者收取使用费;

(三)向权利人转付使用费;

(四)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等。

 

14、出版者出版翻译、改编、注释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应当取得哪些著作权人的许可(  )。

A.翻译的著作权人

B.改编的著作权人

C.注释的著作权人

D.原作品的著作权人

答案:ABCD。我国《著作权法》第三十五条出版改编、翻译、注释、整理、汇编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应当取得改编、翻译、注释、整理、汇编作品的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15、以下哪些行为需要向作者或唱片公司付费(  )。

A.小纲自己在家欣赏周杰伦的专辑

B.小明卖正版CD

C.小亮将CD歌曲上传至网络

D.小月的电台播放林俊杰的专辑歌曲

答案:CD。A为合理使用行为不需要付费,B为发行权一次用尽,合法发行后的作品再流通无需付费。

 

16、以下对独立作品及合作作品的发表权的保护期限说法错误的是()。

A.独立作品及合作作品的发表权的保护期限均为半年。

B.独立作品的发表权的保护期限只限于作者终生。

C.合作作品创作完成发表权没有保护期限。

D.合作作品的保护期限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50年12月31日。

答案:ABC。独立作品的保护期限为作者终身及死后50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合作作品的保护期限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17、以下关于录音录像制作者说法正确的是()。

A.盗版CD的制作者,也可以作为录音制作者被保护。

B.录音制作者,即录音制品的“首次”制作人。

C.录像制作者,即录像制品的“首次”制作人。

D.录音录像制作者使用他人作品制作录音录像制品,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

答案:BCD。盗版CD的制作者,不可以作为录音制作者被保护。

 

18、以下对于表演权与表演者权说法错误的是()。

A.表演权与表演者权完全一致。

B.表演权与表演者权的权利客体都是作品。

C.表演权与表演者权都是财产权。

D.表演权与表演者权的权利主体都是著作权人。

答案:ABCD。表演权的权利主体是著作权人,表演者权的权利主体是作品的表演者,表演权是财产权,表演者权既有人身权也有财产权,表演权的权利客体是作品,表演者权的权利客体是对作品的表演活动。

 

19、以下哪些做法符合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  )。

A.小月月出版社在规定的保护期限内将设计的版式许可他人使用。

B.浩澜日报转载了英龙的允许他人转载的作品《四崽日记》并向其支付报酬。

C.庆重图书馆为了陈列或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D.江城大学学报为报道时事新闻引用了龙古在武侠小说中的情节。

答案:ABCD。A项中出版者有权许可或者禁止他人使用其出版的图书、期刊的版式设计;B项中作品刊登后,除著作权人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外,其他报刊可以转载或作为文摘、资料刊登,但应当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C项中,《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D项中为报道时事新闻,在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属于合理使用的范畴。

 

20、以下哪些权利的保护截止期限为作品完成后的第50年的12月31日(  )。

A.录音制作者对于其制作的录音制品,享有许可他人复制的权利

B.所有权

C.上诉权

D.表演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答案:AD。所有权没有保护期限的限制,上诉权更不可能有长达50年的时间限制。

 

21、关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下列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  )。

A.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

B.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

C.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不得作为侵犯著作权诉讼的当事人。

D.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

答案:ABD。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指受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的委托,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的组织。一般而言,它属于社团法人。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八条的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据此A、B、D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

 

22、复制品的(  )不能证明其有合法授权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A.广播者

B.表演者

C.出版者

D.制作者

答案:CD。《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 复制品的出版者、制作者不能证明其出版、制作有合法授权的,复制品的发行者或者电影作品或者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录音录像制品的复制品的出租者不能证明其发行、出租的复制品有合法来源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23、以下哪些知识产权的授权不需要以批准为前提(  )。

A.可口可乐的秘方

B.王者荣耀中鲁班七号的模型图

C.植物新品种

D.金山毒霸软件

答案:ABD。植物新品种的知识产权授权需要经批准。

 

24、根据不同的情况,侵犯著作权和邻接权的行为人应承担()民事责任。

A.停止侵害

B.消除影响

C.赔礼道歉

D.赔偿损失

答案:ABCD。《著作权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有下列侵权行为的,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25、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  )。

A.责令停止有关行为的措施

B.财产保全的措施

C.保全证据

D.侵权人赔偿损失

答案:ABC。《著作权法》第五十条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有证据证明他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犯其权利的行为,如不及时制止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起诉前向人民法院申请采取责令停止有关行为和财产保全的措施。 人民法院处理前款申请,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至第九十六条和第九十九条的规定。

 

26、(  )复制品的出租者不能证明其出租的复制品有合法来源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A.电影《断背山》

B.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

C.计算机软件

D.录音录像制品

答案:ACD。我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 复制品的出版者、制作者不能证明其出版、制作有合法授权的,复制品的发行者或者电影作品或者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计算机软件、录音录像制品的复制品的出租者不能证明其发行、出租的复制品有合法来源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27、合理使用中的“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除此之外,还有以下特征()。

A.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

B.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

C.不向表演者支付报酬

D.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答案:BCD。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的,属于合理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28、某高校柯姓教师为撰写学术论文需引用他人作品,以下哪些意见是正确的()。

A.可以引用他人未发表的作品

B.应向原作者支付合理报酬

C.只能限于介绍、评论或为了说明某问题而引用作品

D.适当引用他人作品不需要经过许可

答案:CD。我国《著作权法》第22条中规定了,为了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们已经发表的作品属于合理使用。合理使用可以不用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不用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的姓名、作品名,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的其他权利。

 

29、下列关于著作权及邻接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署名权的保护期限不受时间限制。

B.发表权的保护期限不受时间限制。

C.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行权的保护期限为50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的第50年的12月31日。

D.重庆电视台播放他人未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但应当支付报酬。

答案:AC。发表权属于一次性权利。作品一旦发表,发表权即行消灭。我国《著作权法》第43条明确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未发表的作品,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30、以下哪些机构不是我国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

A.各级检察院

B.各级版权局

C.各级法院

D.各级知识产权局

答案:ACD。各级版权局是各级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全国各级的著作权管理工作。

 

31、著作权与专利权、商标权保护对象的共同之处有( )。

A. 保护对象都是表现形式

B. 保护对象都具有可复制性

C. 保护对象所属同一领域

D. 保护对象的功能相同

答案:AB。著作权和工业产权的保护对象都是表现形式,各类作品和各种发明创造以及工商业标记都是表现形式,这些对象都具有可复制性的特点,权利人无法从物理上对它们进行控制,在现代传播手段下这些对象的传播成本都为零。但著作权和工业产权保护对象所属领域和功能不同,著作权保护对象属于文学、艺术、科学领域之内,重在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具有文学性、艺术性、审美性;但工业产权的对象是发明创造和工商业标记,功能在于满足人们的物质生产和生活需求,具有实用性。

 

32、下列与著作权保护有关的国际公约有( )。

A. 《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

B. 《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

C. 《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

D.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答案:AD。

 

33、作品的构成要件有( )。

A. 表达了一定的思想

B. 属于文学艺术科学领域

C. 具有独创性

D. 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

答案:ABCD。

 

34、下列属于著作权法上的“作品”类型的有( )。

A. 小说、诗词、散文

B. 歌曲、交响乐、戏剧

C. 计算机软件

D. 专利产品的权利要求书

答案:ABC。

 

35、下列作品依照中国著作权法享有著作权的有( )。

A. 中国人甲创作完成但并未发表的油画《帆》。

B. 美国人乙在中国首次出版的小说《风筝》。

C. 德国人丙在中国首次发表的散文《山云》。

D. 日本人丁在日本首次出版20天后,又在中国出版的诗歌集《火》。

答案:ABD。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在中国首次出版的作品,依照中国著作权法享有著作权。首次出版包含同时出版,一个作品在首次出版后30天内在两个以上国家出版,视为在这几个国家同时出版。

 

36、下列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的是(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条文

B. 维克多·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

C. 村上春树的小说《1Q84》

D. 电影《流浪地球》

答案:CD。法律条文不是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雨果的小说保护期已届满,进入公有领域成为全人类的财富。

 

37、作品应当具有( )。

A. 新颖性

B. 实用性

C. 独创性

D. 可复制性

答案:CD。新颖性和实用性都是对专利的要求。

 

38、下列选项中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是( )。

A. 牛顿第一定律

B. 湖南卫视节目预告表

C. 按姓氏笔画排列的电话号码簿

D. 重庆市区划地图

答案:ABC。历法、公式等不受著作权法保护;电视节目预告表、电话号码簿因为不具备独创性,不能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39、关于“民间文学艺术”,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民间文学艺术的创作主体不易确定

B. 民间文学艺术的内容通常没有固定的形式

C. 民间文学艺术的创作完成时间无法确定

D. 民间文学艺术不是著作权的保护对象

答案:ABC。民间文学艺术是著作权保护的对象。

 

40、著作权和工业产权的区别在于( )。

A. 保护对象所属领域和功能不同

B. 产生依据不同

C. 权利显示的专有性和排他性不同

D. 立法理念的不同

答案:ABCD。

 

41、下列属于“美术作品”的有( )。

A. 洪崖洞夜景照片

B. 梵高的油画《向日葵》

C. 赵孟頫的书法作品

D. 米开朗琪罗的雕塑《大卫》

答案:BCD。洪崖洞夜景照片属于摄影作品。

 

42、关于“实用艺术品”,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实用艺术品既具有实用性功能,又具有审美性功能。

B. 实用艺术品的实用性功能和审美性功能能够分离。

C. 实用艺术品不能受到著作权保护,应当受到专利法保护。

D. 实用艺术品就是美术作品。

答案:AB。实用艺术品因其具有实用性而不同于纯美术作品。

 

43、关于“电影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表述正确的是( )。

A. 电影是一种特殊的作品,它是由众多作者创作的综合性艺术品。

B. 为电影而创作的音乐属于电影的一部分,不能单独受到著作权保护。

C. 电影作品是摄制完成的影片,其中的阶段性成果不是电影作品。

D. 电视台录制的先进人物报告会的录像不是电影作品。

答案:ACD。为电影而创作的音乐可以单独作为音乐作品受到保护。

 

44、关于“计算机软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计算机软件文档属于文字作品保护的范畴。

B. 计算机软件属于发明专利保护的范畴。

C. 计算机软件是某种具有信息处理能力的指令序列,没有表达人的思想情感,不能作为作品受到保护。

D. 在我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不保护尚未固定在某种载体上的计算机软件。

答案:AD。

 

45、小千构思设计了新的雕塑作品“千手观音”,但尚未进行实际创作。他将自己的设计告诉了朋友小万,小万按照小千的思路创作了“万手观音”并大获成功。小千起诉小万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小千的构思属于“思想”的范畴

B. 小千的构思属于“表达”的范畴

C. 小万侵犯了小千的著作权

D. 小万没有侵犯小千的著作权

答案:BC。小千的设计构思是思想,尚未进入到表达阶段;著作权法的保护只延及思想而不延及表达,因此小万没有侵犯小千的著作权。

 

46、关于著作权法的时间效力,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著作权法原则上不具有溯及力。

B. 对权利的保护期,著作权法具有溯及力。

C. 保护期在著作权法实施之日已经届满的作品,不能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D. 著作权法在时间上的追溯力根源于著作权的自动保护主义。

答案:ABCD。

 

47、关于“独创性”,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只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就能达到独创性的要求

B. 独创性要求禁止抄袭

C. “囧”、“嬲”等网络用语是满足独创性的作品

D. 独创性要求作品具备较高的创作高度

答案:ACD。著作权法要求一定的创作高度,但并不是“较高”的创作高度。

 

48、为创作小说《我们的少年时代》,小锅提供资金支持,小碗提供生活素材,小瓢提供咨询意见,小盆执笔完成该小说。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A. 小锅提供资金支持,是创作的基本保障,应当是作者

B. 小碗提供生活素材,是创作的灵感来源,应当是作者

C. 小瓢提供修改意见,是创作的重要补充,应当是作者

D. 小盆执笔完成作品,是创作的核心人物,只有他是作者

答案:ABC。提供资金支持、生活素材、修改意见都不是对作品的独创性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为,因而不能成为作者。为他人创作进行组织工作、提供咨询意见、物质条件或者进行其他辅助性工作不是创作,不能够产生独创性作品。

 

49、在备受关注的“张扣扣案”中,被告人的代理律师A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辩护词,法官B撰写了判决,记者C就本案撰写了新闻报道,作家D以本案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复仇》。下列受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有( )。

A. 代理律师A的辩护词

B. 法官B的判决

C. 记者C的新闻稿

D. 作家D的小说

答案:AD。政府官方文件和新闻报道不受著作权法保护。

 

50、小北为重庆市创作旅游宣传词“行千里,致广大”,该宣传词构思新颖且含义独特,发布后产生了广泛的认可。陈念将该宣传词用作自己散文集的书名并出版发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宣传词由于构思新颖且含义独特,能够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B. 该宣传词由于过于短小简单,不符合独创性的要求,不能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C. 陈念的行为侵犯了小北的著作权。

D. 陈念的行为没有侵犯小北的著作权。

答案:AC。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