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摘得三个“重庆艺术奖”

2020-01-22 20:36:5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2日19时 2019年12月,市人力社保局、市文联联合开展了第八届重庆艺术奖评选工作,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本次艺术奖评比活动中获得了三个奖项。其中,周津菁的专著《走向现代的川剧文学》,黄波的文艺批评文章《警惕戏剧的“僵化”倾向——评话剧<朝天门>的艺术创作与戏剧审美观》双获文艺评论奖。杜娜的理论研究成果《“摆手舞”不是舞》获得民间文艺奖。

作为我市文艺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每两年评选一次的重庆艺术奖自设立以来,极大地激励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应运而生,促进了文艺创作的繁荣。第八届重庆艺术奖的评奖范围涵盖美术、音乐、书法、摄影、戏剧、舞蹈、曲艺、电视艺术、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电影等12个艺术门类的作品,获奖总数共60件。

周津菁专著《走向现代的川剧文学》系统讨论了从20世纪初现代川剧文学诞生之始至今,现代川剧文学的发展路径。川剧文学的创作是川剧的根基,其百年来的发展,既根植于传统,从传统中汲取养料,又不断吸纳现代经验,形成新的传统,其现代特征和气质愈发凸显,带来了川剧的新生。《走向现代的川剧文学》审视百年来川剧文学创作的实际面貌,细读大量的剧作文本,既厘清了它的传统源流和发展脉络,又呼唤川剧的现代化。黄波的文艺批评文章《警惕戏剧的“僵化”倾向——评话剧<朝天门>的艺术创作与戏剧审美观》针对《朝天门》一剧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指出在戏剧文化生态面临重建、戏剧审美观亟待转换和更新的关键时期,戏剧创作要克服艺术的僵化和创作的惰性,并不断自我反省与自我创新。该文行文流畅,切中时弊,对当下的舞台艺术创作实践有着针对性价值。《“摆手舞”不是舞》明确指出摆手舞是土家族祭祖活动“社巴日”,提出了恢复其土家语“社巴日”“社巴歌”“社巴舞”“社巴戏(毛古斯)”名称,性质定为“祭祖仪式戏剧”的观点。该专著在坚持该观点的基础上,对土家族祭祖活动的形成、演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深刻的历史文化原因进行了梳理;以客观事实作为支撑,得出结论:过去人们所说的土家族“摆手舞”不是舞,而是颇具民族特色的土家族祭祖仪式戏剧,是一种融歌、舞、乐、戏、祭于一体的综合运演艺术。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