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摄影和风光摄影有何不同?地质摄影家赵洪山作客重庆自然博物馆,开启地质美学之旅

2020-01-18 22:00: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8日20时讯(记者 吴思佳)你喜欢摄影吗?喜欢拍自然风景吗?那你知道风光摄影和地质摄影的区别吗?1月18日,地质摄影家赵洪山来到重庆自然博物馆,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带来《“行走中国”地质摄影》专题讲座,科普地质摄影与风光摄影的区别以及他作品背后的精彩故事。

讲座现场 重庆自然博物馆 王龙 摄

此外,赵洪山还带来了“行走中国——赵洪山地质风光摄影展”,展览的120幅展现我国东西南北中120个地质公园(遗迹点)风貌的地质遗迹照片,融文化元素、摄影艺术、地质知识于一炉,多角度、立体式为观众呈现中国的壮美山河和地质奇观。

长江三峡——巫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吴思佳 摄

赵洪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摄影师。原国土资源部在2000年8月正式建立国家地质公园的申报和评审机制,2001年初,赵洪山开始了地质摄影生涯。近20年来,他走遍了中国39个世界地质公园、200多个国家地质公园,所拍摄的地质摄影作品在该领域卓有建树,在摄影界屡获殊荣。

赵洪山 重庆自然博物馆 王龙 摄

地质摄影和风光摄影的不同之处有哪些?如何拍出较好的地质摄影作品?在专题讲座上,赵洪山向摄影爱好者们科普:“风光摄影注重于对各种光的使用,被拍摄物体主要以展示其美感为主要摄影目的。地质摄影则是要反应真实的地形和地貌,在拍摄地质构造时,既要注意构造的美感又要注意展示摄影手法,如果一味地把这些构造放在日出日落和蓝天云海等特殊摄影条件中就很难展示出其特殊的地质特性。”

市民观展 重庆自然博物馆 王龙 摄

赵洪山总结,在地质摄影中,一方面要巧妙利用特殊环境为被摄物体营造的光感作用,一方面还要严格把握气候条件为地质环境创造有利因素,多利用顺光和侧逆光,最大限度地把需要展示的地质特点展示出来。

小朋友提问 重庆自然博物馆 王龙 摄

赵洪山曾多次到重庆拍摄,长江三峡、芙蓉洞、天坑地缝都在他的镜头下展现出最本真的面貌。“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城,永远有拍不完的题材。”今后,赵洪山还会来渝拍摄地质公园,向世人展示重庆的美丽山水。

敦煌雅丹 赵洪山 供图

巫峡幽深奇秀、山色如黛,周身红色巫山长江大桥让整幅作品更显靓丽。展览中,这幅首次公开展出的《长江三峡——巫峡》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张家界天子山 赵洪山 供图

“2015年起,我连续3年在游轮上拍摄三峡风光,但因为天气原因,前2年都没能拍出展示巫峡地质特点的照片。2017年,我再次来到重庆‘碰运气’,这次终于如愿。”赵洪山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仍十分激动,在游轮上拍摄了近40张蓝天白云下的巫峡照片。最终,他选出了这幅最精美的照片展出。

据悉,“行走中国——赵洪山地质风光摄影展”展出至4月26日,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