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又开动力火车

2020-01-07 06:0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一座城市,不能少了韵味和诗意。

绿皮火车、铁轨、老站台……每当人们看到这些,一种复古情怀往往油然而生,即使它们的历史已经久远,依然能够嗅到弥漫在空气中的人文气息。

四川外国语大学那段铁路,穿校而过,成了全国高校都罕见的别有景致,如今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景点。去年9月,沙坪坝区启动“老铁路山城步道”改造工程,记者获悉,目前该工程已基本完成主线施工,正在进行沿线绿化补植和铺装扫尾工作,整个工程预计春节前建成。

铁轨和步道不会冲突,而是穿插融合

四川外国语大学有两个校区,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以从校内穿过的小铁路为界,从老校区往新校区走,跨过铁路就算上山了——川外学子都把这条小铁路当作川外新老校区、山上与山下的分界线。

“川外小铁路是原重庆特殊钢厂的专用铁路。该铁路全长约9公里,从原重庆特殊钢厂厂区出来后,途中穿过映山红隧道和渣滓洞隧道,途经川外与西南政法大学至梨树湾。”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老铁路步道一期全长3643米,由渣滓洞隧道到电台岚垭,正常步行时间为50分钟。项目在进行设计时,就已确定将保留大部分铁轨和相关附属设施,作为人们游玩和休憩的景观。

“铁轨和步道不会冲突,而是同时呈现,穿插融合。”该负责人称,由于年久失修,部分铁轨和轨枕已经损坏,所以此前对有些铁轨和轨枕进行了拆除,需要修缮和更换,并非是拆掉不用了。

既有校园记忆,又是工业遗迹

“很有意思,同学们叫它爱情铁路。无论是校园情侣还是校外恋人,经常看见他们各自站在铁轨两旁,手牵着手走完这段路。”川外这段铁路末端,韩春平的补鞋店在这里开了20多年,他和他的补鞋店,曾见证过小铁路的喧嚣与落寞。这个有些冷清的小店,不时会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前来搭话,他们仔细聆听着韩春平介绍这条铁轨的过往。

2012年,这条小铁路还曾面临被彻底拆除的危机,但在社会各方有着“小铁路情结”人们的努力下,拆除工程被停止。

“以前,每天至少会听到两次火车经过的声音,咣当咣当,声音大得很。不仅如此,火车驶过,浓烟滚滚,阳台晾晒的衣服被子也会变得黢黑。最开始很不习惯这噪音,后来听不到了,还觉得不习惯了。”66岁的骆恩荣从几岁时就在川外,在这里待了近60年。退休后,他辟出自家阳台和部分客厅,一年多前开起了一间小卖部,店名叫“铁路时光,老路的店”,以怀念咣当咣当的铁路时光。骆恩荣说,曾经在这里任职的川外老师,总是会在上课时试图盖过火车经过时发出的声音。如今铁路已停用多年,这段经历也就成了有趣的回忆。

“这条小铁路成了川外的符号,希望这个店名能唤起老川外人的记忆。”骆恩荣说。

沿线景观升级,建休息驿站

从川外校园内到隔壁的西南政法大学校区,100多米长的铁轨连着两个校园两端,生锈的铁轨、颇有年代的枕木,微风拂过,落叶萧萧。师生、游客、遛狗的居民……来来往往,这段铁轨虽然废旧了,但总显得有那么多的生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路沿线曾经的泥泞路段已铺上地砖,旁边的坡地正在进行补植,沿着铁轨每隔5米矗立着一排老式路灯。

改造后的川外小铁路,将新增哪些供人游玩的景观?据介绍,首先是对铁路沿线的植物景观进行升级,能够保留的保留,需要补种的补种,比如保留现状的乔木,梳理杂乱灌木等,让铁路沿线的绿植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同时,铁路沿线将修建休息驿站,包含餐饮、问讯、公厕等基础设施,方便行人休闲娱乐,仿佛在这里开通了一趟“动力火车”。

“休息驿站的建设也很有特色,比如修建站台式的休闲驿站,再比如修建放置火车的休闲驿站,让铁路设施发挥作用。”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铁路与步道实现穿插融合,论证设计了三种形式的步道:一是以落叶的形式铺设步道,二是原始铁轨与植物互相渗透的步道,三是保留铁轨铺设木质地板的步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主线施工,正在进行铺装等扫尾工作,预计春节前可与市民见面。届时,预计主城又会多一个网红打卡地。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小平 实习生 王子烨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