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练了70多年的“笔”,又用“笔”架了一座横跨太平洋的“桥”

2019-12-15 11:5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livecdn.cqnews.net//vod1/2697/2019-12/15/1912150106015085_373777_mp4/1912150106015085_373777_18125_1280_720_1500.mp4/tzwj_video.m3u8

李同欣有三支“笔”:画国画、写书法的毛笔,画素描的炭笔和画油画用的排笔。

在大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一边不断提升驾驭这三支“笔”的技能,一边用这些“笔”架起了一座横跨大平洋的“桥”。

12月3日,当代著名书画家李同欣作客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聊起了自己“练笔”和“架桥”的故事——

书画兼修·悟故国文化之“魂”

初冬的暖阳,从巨大的落地窗投射进来,给年过七旬的李同欣镀上了一层金边。

阳光下,李同欣来到画案之前,正了正头上的红色贝雷软帽,整理了一下身上那件长款黑色呢子大衣,又掏出手机,点播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在创作时听音乐,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时,李同欣的表情宁静而肃穆,就像要进行某种庄严的仪式。

随后,他拿起大号狼毫毛笔,蘸墨、挥毫。

每写到横折勾转之处,李同欣宽大的肩膀就会微微颤抖,带动整个身体腾挪游移。而那只握笔的手,更是因为用力而隐隐突起了条条青筋。

那浑身紧绷、运力全身的模样,像极了正在施展身手的功夫大师。

在这样的运力中,毛笔在宣纸上纵横辗转,一个个苍劲大字跃然纸上,力道刚猛的墨迹浸透到纸下。

“你看他那幅字里的三‘竖’,就没一个重样的——这样的字,没有三十年的功力写不出来。”一旁观看的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顾问、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叶化龙如是说。

叶化龙没有说错——若论书画艺术方面的功力,李同欣已经达到了“两个三十年”。

确切地说,他习艺已经超过七十年,从艺也有六十余载。

李同欣祖籍山东,生于上海。其父李昌祺就是著名的书画鉴赏家,还写得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

在家庭影响下,李同欣首先接触到的是中国传统书画。

生于世家大族,李同欣接受了严格的艺术教育——幼年时,他便拜油画大师颜文樑为师,并相继得到了姚伯李、刘海粟、沈尹默等大家的指导,从小书画兼修。

几位大师在艺术风格上虽各有千秋,但对于艺术规律这个“道”的理解却心心相通——在教导李同欣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要求他要在艺术基础上“兼糅并蓄”“融会贯通”,方能“笔笔入魂”。

这种对于艺术的理解,既源自中国传统智慧的深邃洞察,也是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赋予艺术创作者的方法论。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李同欣学画,就得兼修山水、花鸟、人物;习字,便要将篆、隶、楷、行、草等所有字体逐一熟习。

如此严苛磨砺之下,李同欣不仅不叫苦,反而乐此不疲。

经年累月之下,他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和书法基础,书画造诣也日益精进。

新中国成立之后,李同欣渐次发力,以“松樵”等笔名先后发表多幅作品,赢得了“书画神童”美誉。

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李同欣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作高峰”——作为一名声名渐起的美术工作者,他接到来自全国的邀请,辗转各地,和诸多前辈大师一起创作各种宣传画,也因此赢得“小李老师”的尊称。

在这个“经常通宵达旦画画”的阶段,李同欣可谓是“累并快乐着”——他的创作领域得到了极大拓展,在“不经意间”进一步夯实了东方水墨和西方素描的基本功;而在密集而高强度的实战过程中,对于书画艺术及其所蕴藏的中华传统文化,他的理解也日益深刻。

时间一晃,就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

改革开放的春风劲吹神州大地,中国再次向世界敞开怀抱。

和煦“春风”中,一颗梦想的“种子”也在李同欣心里破土发芽。

怀揣着“兼糅并蓄”“融会贯通”的初心,他开始渴望去到大洋彼岸,去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体会另一种艺术形态。

1981年,李同欣飞赴美国,开始了一场迥然不同却又一脉相承的艺术之旅。

如饥似渴·习西洋艺术之“技”

这些年来,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门卫,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个游客。

他有着东亚人特有的黄皮肤和乌黑的头发,身上的呢外套总是一尘不染。在他的鼻梁上,总是架着一副怀旧风的大框架眼镜,看起来文静而绅士。

然而,每当走进博物馆,徜徉在各国艺术大师的画作之间,他那双如墨般乌黑的眸子里,就会光彩熠熠。

这个东亚人,就是李同欣。

赴美后,李同欣进入了杰克逊维尔大学进修,主攻西方油画和素描,并在学校进行了素描和色彩的写生示范。在这所以小规模教学见长的名校内,李同欣的油画和粉彩技艺突飞猛进。

在课堂上“兼糅并蓄”的同时,课堂外的李同欣也一样如饥似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遍布美国各大城市的公共文博体系就像一块“磁铁”,深深吸引了李同欣。

于是,在课余时间逛美术馆,就成了李同欣的爱好。

梵高、达芬奇、莫奈、米开朗基罗,风景、人物、静物、动物,东方的、西方的,古典的、现代的,经典的、另类的……珍藏在各大美术馆里的艺术宝藏,潮水般涌入他的视线,又在年复一年的观摩和体会中,一点点滋润着他的心田。

和当年学习国画和书法一样,经过长年累月的学习、悟道和实战,李同欣经“兼糅并蓄”的积累,而终得“融会贯通”。

在这期间,他结合自身艺术功底,对东西方艺术进行了比对,由此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西方绘画艺术迥异于中国传统书画的特质。

对此,李同欣说:“我国传统书画重‘意’——即表达精神和意境是核心。而西方画则更重‘形’——即更加注重客观形体的描绘。”

不同的表达初衷,自然就发展出迥然不同的表现形式,那就是“西方画更注重以细节的‘精确’表达整体的客观形态”。

而这,正是李同欣希望学习的。

于是,就像当年创作宣传画时一样,他在纽约开设了一家画廊。

一开始,他主要给顾客画肖像。

专业的西方美术基础,让他能够精确地把握和还原真实的细节;而深厚的中国传统书画功底,又赋予了他写意而恰到好处地表达“神”的能力。

东西合璧之下,李同欣的画作赢得了一片喝彩,在美国艺术圈逐渐声名鹊起。

其后数十年间,李同欣在欧美多国举办了展览,作品流行于美国主流社会,为许多外国王室、政要和社会名流收藏。

其间,美国主流电视台WNBC、WCBS以及美国著名电视主播JOHNFRANKLIN都曾经采访过李同欣,并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

西班牙歌王JULIOIGLESIAS、世界重量级拳王BRUCESELDON、纽约州大法官 ALTONWALDON、国际名模ANGELICA KALLLIO等众多社会名人也曾为他点赞,并盛赞他为“MASTER PAINTER(大师级画家)”。

同时,李同欣也渐渐“桃李满天下”——著名画家陈逸飞,“苹果花歌后杨燕”,连环画画家徐亦君、陈运星,美国感觉艺术学院院长徐罗芊桦等,都曾跟随他习艺。

艺术生涯进入“高光时刻”,李同欣却并没有“沉醉不知归路”。

他依旧铭记着自己的“初心”与来处。

推动交流·抒游子赤诚之“心”

12月3日,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

时针来到下午17点。即兴创作了几幅书法,李同欣放下毛笔,坐到了椅子上。

瞅准机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问道:“听说您这次回国,是准备推动一系列东西方文化交流活动——这些年,您好像一直在忙这个?”

闻言,李同欣并没有立即回答,而是抬起头望向窗外。

窗外,蓝天白云,暖阳依旧。故国山河,历历在目。

身旁,手机里《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依旧在飘扬。

歌声中,李同欣沉吟良久,才“答非所问”地说:“在国外生活得越久,就越发想念祖国。”

说这话时,老人的眼神有些飘忽,仿佛他的思绪正在回味离国别家的数十年时光,又好像他的心神正在穿越浩瀚的太平洋。

自1981年赴美之后,李同欣长期在美国从事创作,声誉日隆。

在每天三小时以上的苦练中,昔日恩师教导的“兼糅并蓄”“融会贯通”之目标,他也已经能在东西方艺术之间熟练“切换”。

艺术造诣渐入化境,李同欣心里却渐渐生出一丝惆怅。

赴美后,李同欣去国万里、别家数十载。随着年岁渐长,他越发思念大洋彼岸的故国。

在这样的思念中,他决心要用手中的笔为祖国做点什么。

2005年,美国纽约,作为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李同欣受邀来到联合国总部,举办“梦牵故乡水,情系地球村”油画展。

而这场展览的名称,正是李同欣的真实写照。

在太平洋两岸都可谓“功成名就”后,李同欣在美国发起成立了“东西方艺术文化协会”,并任会长。

李同欣发起这个协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集结志同道合的艺术家,通过组织中美艺术家创作、办展和学术交流等形式,搭建一座跨越大洋、推动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加入协会多年来,李同欣和协会同道一起,在中美两国组织发起了各类艺术展览数百场。

在历经半个世纪的准备后,在辗转全球的奔忙中,李同欣梦想的文化交流之“桥”,渐渐横跨大洋两岸。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喜庆之年,李同欣专程返回国内,辗转北京、上海、重庆、广西等多地,组织发起和参加了一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2019年11月25日,美国东西方艺术协会上海分会刚刚在江西景德镇美术馆主办了“中国历代书法墨宝瓷林”和“中国一百帝王彩绘瓷雕像”展览,引起了广泛关注。

而作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就是他此次归国之行的其中一站。

时近19点,采访结束。

窗外,一轮明月爬上东天,尤见白云朵朵、星辰熠熠。

因为第二天还要和几位重庆画家举办一场座谈会,李同欣恋恋不舍地站起身,整理了一下衣装,又正了正鸭舌贝雷帽,再把手机放进衣兜,准备离开。

临出门时,他忽然又想起了什么,笑着说:“像这样岁月静好的日子,我女儿就喜欢趴在画案旁看我画画——她那模样,就跟我小时候一样。”

言罢,这个老绅士点了点头,出门而去。

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陆睿 杜典韵

图/受访者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