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之后,又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要上综艺秀“身世”了:户外真人秀《了不起的长城》曝光

2019-12-11 06: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有心的综艺粉丝可能还记得,在四年前,沙溢、乐嘉来到重庆朝天门市场跑上跑下,真真切切地体会了一把当重庆“棒棒儿”的感觉。当时那档户外真人秀名叫《了不起的挑战》,节目中的嘉宾深入体验了各种特别的职业,节目一经开播就反响热烈。多年过去,“了不起”似乎成了曾经成功推出过《中国好声音》等知名综艺的灿星制作的一个IP名称。就在10日,他们又带来了全新户外真人秀《了不起的长城》录制过程中的最新细节。这次,“文化”成了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元素。

其实《了不起的长城》“路透”出录制现场都已经有些时日了。从制作团队看,它沿用了当年来重庆录制《了不起的挑战》的导演团队,导演依然是当年带着沙溢、乐嘉在朝天门体验“棒棒儿”生活的陈涤。在内容方面,整个节目都是围绕“长城”展开,但这个“长城”不仅仅是大家惯常印象中的长城。

早在一个多月前,记者就留意到,灿星制作中参与《了不起的长城》节目录制的工作人员发布了定位在辽宁葫芦岛的朋友圈内容。长城不是在北京么?节目组为何要远赴葫芦岛?原因就是:节目组是奔着当地“九门口长城”去的。据资料显示,九门口长城与自山海关方向而来的长城相接。其中,还凭借规模巨大的过河城桥,横跨了九江河,形成了“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的独特景致。

同时,西部长城的踪迹也被节目收录了进去。在已曝光的节目概述中,位于陕西榆林、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的明长城“镇北台”也迎来了节目嘉宾。山海关城南的“老龙头”,如今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汉长城遗址等等也会出现在节目中。

观众们更关心则是常驻嘉宾阵容。据悉,曾出现在《我们的挑战》中的刘烨,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学员周深等灿星制作的“熟脸”,都位列其中。另两位则是标准的年轻流量担当:火箭少女101成员杨超越和凭借《偶像练习生》总决赛第四名出道的黄明昊。节目主持人则是因“毒舌”走红的张绍刚。他们将和飞行嘉宾一起,组成“长城搬砖小队”,前往那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大美长城遗迹,为大家带来全新的长城解读。

既然是户外真人秀,那挑战、PK性质的游戏环节自然不会少。同时,已曝光的路透照显示,明星们还有情景还原、角色扮演的环节。包括杨超越、阮经天等在内的嘉宾,都换上了明朝士兵的盔甲,体验了长城修筑者们的“搬砖”生活。节目组希望通过这些生动有趣的环节,让观众重新认识、读懂每一处长城背后有意思的典故和历史。

据了解,《了不起的长城》将在北京卫视播出,最快本月底前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卫视10月举行的节目沟通会上官宣的另一档文化综艺节目《我在颐和园等你》,也将出炉,其最大特点在于,它是国内首档用自拍Vlog形式呈现的综艺节目。

如果再加上早就在文化综艺中“红到发紫”的故宫,那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长城、颐和园——均已被综艺节目“收入”其中。

为何综艺节目接二连三“盯上”文化遗产?这其实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国内综艺节目发展、进化的一种趋势:文化综艺越来越吃香。

以去年大受欢迎的《上新了·故宫》为例,故宫方面不仅突破性地将此前从未开放过的区域对节目开放,周一围、邓伦等明星也作为新品开发官嘉宾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历史文化的形式也因耳目一新而备受好评。

记者留意到,截至目前,《上新了·故宫》的豆瓣评分依然停留在8.1分的高位,上月开播的第二季的目前评分更是高达8.7分。通过观众更喜欢的方式来讲述那些原本略显枯燥、陈旧的文化知识,这样的综艺节目制作固然更考验节目组,但也更能打动观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