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远门城墙上传来另类母城记忆讲解声

2019-12-09 19:38: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http://www.cqwenyi.net/images/2019-12/09/t2_(0X0X580X435)790724d3-cff0-4ee4-beaa-8fd80025ce7d.jpg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19时讯 “对仗、对偶句式不一定都是对联(楹联)。““今天我们在通远门城楼上,那我就来说一个带‘通远门’的对联:商贸中心自东到西通远,政经要地从上到下储奇。”……12月9日下午,渝中区七星岗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里的“星临书局”里人头攒动,一场有关重庆母城文化的文化主题讲座“从《百联览重庆》一书,说重庆母城”在此举行。来自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高级编辑,重庆首届十佳读书人之一的主讲嘉宾朱晴方,把重庆的山水地貌、人文风情全都融进了一副副自己原创的对联中,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本次讲座是民间组织“重庆母城记忆”策划的“探寻母城记忆,饱览魅力重庆"公益文化活动中的一部分。本次活动由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担任指导单位。多年来“重庆母城记忆”已经聚集了超过1700多名“老重庆”、在重庆的大学生和在重庆工作的外地人。他们每月都会组织一次母城步游或母城记忆的交流活动。

“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对重庆有着深厚的感情。”在现场,主讲嘉宾朱晴方告诉记者,自古以来,歌咏重庆的诗歌、小说、散文有许多,但关于重庆的楹联却较为零散且不成体系。于是,自己几年前就有了想法:创作100副关于重庆的楹联。这也成了他本次主讲内容的核心《百联览重庆》一书的由来。

在讲座中,朱晴方首先科普了有关对联的常识。“大家觉得说对联的量词该用‘幅’,还是‘副’?”朱晴方笑着解释,大家可以这样来记:“‘幅’指的是像书的封面一样的块状的面,而‘副’带有搭配的含义在里面。很明显,对联是上下联的搭配,像中药也是各种药材的搭配,所以也用的是‘副’。”

在书中,朱晴方以全新独特的“楹联+书法+文章诠释”的形式,按“重庆嵌名”“重庆地位”“重庆地理”“重庆史话”“重庆贤杰”等十大类,全面系统地对重庆进行了梳理。讲座中,朱晴方讲解得更仔细一些,“像我们说到重庆的地位,我就创作了‘商贸中心自东到西通远,政经要地从上到下储奇’这样一副对联。”很明显,这是借用了通远门和储奇门这两道重庆老城门的名字,“我把它们巧妙地化过来,一语双关说明我们重庆自古以来就是商贸中心,同时还是政经的要地。”而说到重庆地理,朱晴方创作的对联则主要突出了重庆母城地理概况,“城吻扬子嘉陵两江水,地托南山歌乐山双秀峰”。

在现场,“探寻母城记忆,饱览魅力重庆"公益文化活动的组织者龚长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极富巴渝文化特色的活动,让大家对重庆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发展进程中的根脉走向等有着更深刻的了解。”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