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70师生步游母城文化 领略城市气质美

2019-12-09 19:38: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9日19时讯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12月6日下午,重庆理工大学旅游管理专业1782班共70名大学生在任课教师杨梅陪同下,在重庆母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龚长生的带领下,以重庆母城文化志愿者角度,通过步游的形式,寻找母城城市文化的精髓,感受这座城市文化内涵的气质美,培养保护和传播母城的历史文化遗产意识。

下午2时许,70余人从七星岗2号出口集合出发,全程徒步,耗时近4小时步行到重庆中央公园,沿途听着龚长生(生歌)对打抢坝来历的讲解,志愿者们先后到打枪坝水厂、“331”惨案纪念碑、通远门古城墙遗址、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巴蔓子将军墓、张培爵烈士纪念碑、明玉珍睿陵陈列馆、测候亭等历史文化景点参观了解。

在水厂实验室旧址龚长生介绍到,水厂建立以前,重庆市民靠井水、河水来保障生活所需,所以挑水工就成为当时的一个很特殊的职业,所以这里也有很多被叫做“水巷子”的街道。1929年,重庆有了第一座自来水厂,由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悦西恒担任总工程师。打枪坝水厂的建立,结束了重庆挑水的历史,在当时被成为“重庆市政第一伟绩”。

龚长生还为学生们讲解了“331”惨案发生的故事背景。1927年,北伐军攻占南京,当地民众举行庆祝集会,遭到英国军舰开炮轰击,打死打伤2000余人。消息传到重庆,中共重庆地委决定在通远门打枪坝以“重庆工农商学兵反英大同盟”名义,举行重庆各界反对英美枪击南京市民大会。大会正要开始,却遭到血腥大屠杀,打死137人,伤千余人。为纪念牺牲的同胞,特建立此碑。

通远门是重庆前往外地的陆地起点,这里曾经发生过两起非常惨烈的历史大战。第一次是蒙古大汗在钓鱼城战死后,1278年,重庆遭到元军强攻,守将张钰牺牲,城门失守。第二次是公元1644年,农民起义军张献忠率领60万大军围攻重庆,打了六天,破门占领川东要塞。破城后,张献忠不断杀戮,致使七星岗成了乱坟岗,所以有一句话流传:“通远门,锣鼓响,看埋死人”,所以现在重庆人划拳时,还会划七星岗的鬼。

沿途中志愿者们还来到了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陈列馆位于渝中区七星岗莲花池。在巴蔓子将军墓,了解了巴蔓子将军的事迹。

沧白路原名跑台街,为纪念杨沧白而更名。在辛亥革命时期,杨沧白作为民主革命家,为中国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到明玉珍睿陵陈列馆时,工作人员正要下班,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工作人员也很开心,决定延迟闭馆时间供志愿者们参观,还为志愿者们讲解明玉珍的历史事迹和陈列馆的建设来历。

修道的石门老人为志愿者们讲述了《道德经》第一章的内容与感悟。此次步游活动,虽然徒步很辛苦,但是志愿者们都很兴奋,对历史文化古迹有极大的兴趣,此行也是给志愿者们上了最有意义的一堂历史文化课。

大学生蒋睿鑫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从七星岗出发,最后到达中央公园,一路上穿街走巷,找寻重庆的历史踪迹,路途虽然很远,但是觉得非常开心,能有机会去接触和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内涵。期待以后还能够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