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作者的现实题材突围!渝中、江北两区作协联手破解“难题”

2019-12-09 11:21:32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9日10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基层作协有很多基层岗位的写作者加入现实题材创作,如基层民警,基层教师,街道领导等写作者,身边可写的事情很多,但现实题材如何突围?也许在这个互相碰撞的过程中,能够提供一些新的途径和模式……”12月6日,重庆市渝中、江北两区作协联合举办的“现实题材创作突围”交流会在渝中区艺术家活动中心举行。渝中区作家协会主席强雯,副主席樊家勤、陈与,秘书长张毅;江北区作家协会主席易刚,副主席阿黛、汪淑萍、罗琳,秘书长汤治平等近20位作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强雯、易刚分别分享了各自作协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功经验。随后,两区作家就“现实题材创作如何突围”“该用怎样的、最适宜的方法和独特的视觉去挖掘和表现现实题材”“如何让现实题材小说更精彩”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强雯认为,“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是我们最直接最接地气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由于和生活太近,往往会出现就事论事,甚至拉拉杂杂鸡零狗碎,而欠缺提升的美感,欠缺理想主义的关怀”。在她看来,“打造优质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谈到现实主义创作如何突围时,她说:“除需要具备题材新、话题强、立意高、共情度饱满四大要素以外,最重要的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得根植于生活,紧扣时代脉搏,抓住当下生活的热点和痛点。”

谈到现在提出“现实题材创作突围”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时,易刚表示,“从题材与内容上讲,我们毫无疑问要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创作,但从文学手段与技巧而言,则应当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多出文艺精品。” 在易刚看来,要想真正做到“为时而著”,就必须倾听时代的足音,呼吸时代的空气,把握时代的脉搏,让自己的心灵,合着时代的节奏一起跳动,真正用心去感悟时代、体验时代,为时代而鼓与呼。易刚直言,“文艺创作只有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共鸣,才能具有旺盛生命力。”

陈与是渝中区的诗人副主席,他在诗歌创作中非常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在突围方面,他一直在做着某种探索和努力,在他的文本探索中,诗歌也应当有现实主义的关怀,应该痛击人世的爱与痛,轻与重。王涛是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他对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有感触。他经常在办案过程中接收到一些诈骗的案件,十分想把这些案例以小说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怎么才能够更让它富有文学色彩?艺术感染力?是他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东西,在这方面,他也有不少困惑。他不想单纯的写一个警察手记或警察笔记,对他来讲,故事很多,但怎样突围也是他想跟大家探讨的事情。

何颖是渝中区人大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位老作家,早年写过一些小说,她觉得在现实题材突围中,思想突围更重要,没有思想高度,就永远不能发现生活的闪光点。因为每天都生活在现实中,对现实生活中怎样才能跳出原地来思考其中的结构,显得十分重要。她在工作中了解到很多民主法制进程中发生的故事,看到普通百姓个人的命运与法制健全紧密相连。她认为,对时代脉搏的把握,从小的生活捕捉时代发展,这是基层作家都应该训练的技巧。只有眼界宽阔,才能在现实题材上有所突破。樊家勤是本土红色作家,他认为可以从表现内容、表现形式、题材方面进行突围。在他看来,社会在进步,生活也在发展,里面肯定会有新的生活,因此应该从生活中突围。

汪淑萍结合自己的创作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现实主义创作不是对现实的机械模仿,而是通过反映现实生活,揭示出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揭示出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阿黛谈到,电影《我不是药神》和《少年的你》,都是现实题材的影片,公映后反响很好,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在她看来,电影《少年的你》是根据玖月晞小说改编的。小说与影视剧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她认为,“作家要以审视的目光去关注当下的问题,批判性地揭示现实问题,呼吁人性的回归,这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必备的素质。”罗琳作为80后的年轻科幻作家,认为科幻是反映城市的一种新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类型,他以自己的小说为例,讲述了科幻类型小说对城市题材的探索和坚持。

随后,汤治平、张毅、何霜、冯茜、熊丽然、王景云、杨翠、岳精柱、谭光华也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在写作中的经验或亟需解决的困惑。交流会后,两区作协还特别举行了作家互赠书籍仪式。

据了解,两区作协近期将以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等形式,在《渝州》《嘉陵江》等杂志开辟专栏展示此次交流会的创作成果。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