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咖齐聚重庆 共谋电影创作及产业健康发展之路

2019-11-18 16:55:5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18日16时讯(记者 张义)昨(17)日上午,作为第二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内容之一,著名导演江平、芦苇、米家山,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西南大学文学院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宇清,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选片委员会委员叶航,重大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杨尚鸿、教授范倍等电影业界与学界影人齐聚一堂,以“当代电影创作理论与实践”为核心思想,共谋重庆乃至中国电影创作及产业的健康发展之路。

交流活动中,业界与学界影人聚注青年影视行业从业者的成长与发展,从行业现状、未来趋势、制作标准、表现手法等多方位进行发言,为现场参会学生、行业人员提供更多信息和思考。

江平就先锋电影影展 “重庆”“先锋”“艺术” 三个关键词展开致辞,他充分肯定“重庆”在中国电影史的重要地位,并分享了秦怡、李纬等一批中国电影艺术家早期经历的重庆时光所给予他们日后投入电影创作的力量。

杨尚鸿对重庆先锋电影展的相关背景作了介绍,他提出,希望通过影展使电影研究教学产业化能够协同一致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推动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芦苇提出,中国电影的创作要回归价值观的呈现,而电影题材选择正决定价值。他认为,电影价值观比创作技巧更重要,编剧需要有良好的文学功底,需要生活经验,对生活中的事情有自己的鉴别能力。

虞吉则梳理了新十年主流电影在创作过程,以主流人物为核心,“英雄”表述的转向性与丰富性,再重点与“十七年电影时期”塑造的角色相比较,分析角色英雄性审美的回归与嬗变。

范倍则关注短片内容,他通过梳理电影史上短片作品创作脉络,比较先锋影展短片竞赛单元与元电影、长片电影作品区别,强调要关注电影短片,追溯历史,积极思考,找出当代短片创作的方法。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