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是怎么更新藏书的?来看看这场重庆新华书店的“馆配会”现场你就明白了

2019-11-06 06: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一个和我们平常见到的书店完全不同的图书“大卖场”——原本是物流仓库的空间被腾空,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一眼望不到头的条桌,近两百家国内知名出版社今年出版的新书在桌子上依次排开,以供前来选书的人逐一挑选。这里是位于两江新区的新华物流中心,5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9重庆新华秋季馆配会在这里宣布开幕。

什么是“馆配会”?大家早已习惯了去借阅图书的各级图书馆是如何更新藏书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现场打探找到了答案。

就像前面描述提到的场景,因为举办地是在物流仓库里,所以本次2019重庆新华秋季馆配会从场面上就完全有别于大家平日接触过的任何卖书的场所。“展场面积大约有3000平方米,现场展出的图书品种超过了5万种。”据新华传媒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馆配会参展出版社达到了197家,亲临现场选购图书的客户则有136家。

5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本土出版社均带来了最新出版的新书,如由重庆出版社与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历时14年打造的《大足石刻全集》等。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上海三联书店等国内知名老牌出版社也带来了涉及历史、文化、文学等诸多门类的最新出版物。如中华书局的现场展位上就有《丝绸之路与新疆出土文献》《中国历代职官别名大辞典》《北宋文化史述论》等历史专著,上海三联书店带来了“寰宇文献”系列,如《古书珍赏:英伦印刷史》等等。主办方重庆新华传媒表示,现场展出的书全都是国内各大知名出版社2019年后出版的重点书、精品书、畅销书、高端专业书。

同时,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相比大家平时在书店买书,“馆配会”的具体购买也完全不同。选书的客户在现场展台直接翻阅参展品种样本后,只需用手持的无线终端采集器,扫描样本上的条形码就可以完成采购。手持无线终端采集器同时具备实时确认和实时查看订货情况等功能。

“今年虽然是第一届,但我们筹备已经好几年了,今后也会持续办下去。”重庆新华传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举办现场的馆配会更多是希望在各大为市民提供全民阅读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出版社之间搭建起一个面对面沟通、对接的桥梁。

馆配会顾名思义,其主要面对的对象是各级图书馆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而市民们日常借书的图书馆更新藏书其中一个主要途径就是各种馆配会。在此前提下,“馆配会提供的图书品种也自然和日常书店销售的图书品类有较大不同。”据介绍,馆配会提供采购的图书通常会在较为小众的专业性图书、工具性、资料性图书方面有所倾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时需要查询某些资料,会首先想到去图书馆找找看的原因。”记者也在现场看到,像《中国南海诸岛植物志》《秦巴山区野生花卉》图册等相当专业的书籍也是本次馆配会的主角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