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英雄 铭记历史 红岩题材京剧《双枪惠娘》27日试演

2019-09-19 16:22: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9月19日15时讯(记者 戴文彬)日前,记者从重庆市京剧团获悉,其精心打造的《双枪惠娘》将于本月27日在市川剧艺术中心试演。

《双枪惠娘》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李莉和上海电台戏剧曲艺广播戏曲编辑王丽芳担纲编剧,中国评剧院导演韩剑英执导。女主角陈惠娘由重庆市京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程联群饰演,重庆市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军强饰演惠娘丈夫韩鹏。为进一步了解剧目情况,记者前往市京剧团,对该剧进行深入了解。

红岩题材讴歌先烈 故事感人有血有肉

“最初在选择题材创作的时候,我们考虑过改革开放40余年间涌现出的杰出企业家,也考虑过精准扶贫中的女性代表性人物,最终经过讨论,选择了重庆独有的红岩题材。”程联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有血有肉、真实还原人物形象,前期收集了近100万字的相关资料,并两次前往华蓥山进行采风,了解故事原型的事迹,力求将革命者的人生历程再度呈现观众面前,产生巨大影响,感动每位观众。

和江姐、华子良一样,《双枪惠娘》里的陈惠娘并不是真实人物,而是汇聚捏合了几位原型人物的部分素材、经过提炼加工后创作的艺术形象。陈惠娘可以说是红岩历史背景下游击队女革命者的群体缩影。故事通过描述华蓥山游击队曲折的战斗历程,展示游击队指战员面对强敌巧妙周旋的英勇和智慧,穿插女主角与“死而复生”的丈夫重逢的苦涩与欢欣,更凸显其从任性任情的一己恋慕,逐渐升华至心存大局、爱极深远的成熟人格的这一历程。

“数十年的演员生涯中,我塑造过不少人物形象,但这次饰演陈惠娘还是很有难度。”程联群坦言,饰演不同年龄阶段的陈惠娘,要将她身上的坚强展现的淋漓尽致,加上“唱、念、做、打、舞”十分消耗体力,因此目前她正在通过多练习来提升体力。程联群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将革命者忠贞、不屈不挠、刚强的英雄气概与韧劲展现出来。更要将我党坚持武装斗争的艰难不易和无数基层党员不畏牺牲、忠于人民、践守初心的坚韧品格与忠诚信仰立于台上。

首次接触 揣摩“似疯非疯”人物形象

双枪老太婆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物?她年轻时是什么性情?她与丈夫是怎样结合,怎样分离,分离后她经历过什么,又怎样成为游击队的领导者?她和丈夫有没有重逢,在什么情况下重逢,最后有没有阖家团聚?这些都是关注红岩题材的众多读者和观众心心念念想了解的。于是,塑造一位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巾帼英雄,成为《双枪惠娘》这部戏的初衷和愿景。

据了解,在演出伊始,张军强饰演的惠娘丈夫韩鹏形象很正。而演出中间变成了半疯半清醒的状态,尤其在第六场戏中,虽然“疯”了很多年,但是紧急时刻不忘保护惠娘。“我之前没接触过这种人物,他是什么状态我很难想象。而且剧中人物是装疯,并不是真疯,那么对于肢体、语言又有不一样的要求。”张军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为了将“疯子”演好,自己不停的揣摩表情和动作,力求“疯”到位,让观众能够看明白、看懂。

中西结合 交响乐团融入演出提升情感

目前,国内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的创作剧目较多,如何表现人物、还原故事,成了不少主创的一个课题。古典的韵白配以流行通俗的话语,编排上的程式化展现现实题材,这就要求不少剧目不能按照惯有的古典方式走,形体、语言需要重新编排。

在《双枪惠娘》响排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每位队员对于刀枪的用法均没有按照古典方式走,形体经过了重新编排。“本剧尝试与西方交响乐结合,力求通过细腻的乐曲烘托残酷的革命环境、激烈的打斗场景,有力的推动剧情发展,更好的配合情感的表达。”中国评剧院导演韩剑英表示,目前排练进入了响排阶段,通过与交响乐的配合更好的诠释了人物的内心世界。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