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学院专家走进大足 传授写作"秘技"

2019-09-17 13:25:53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9月17日11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 摄影报道)为服务基层作者,培养文学新人,出作品,出人才,近日,重庆文学院走进大足,举行了重庆文学院(大足)专题文学创作培训会。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市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李元胜,首届何其芳诗歌奖得主、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与大足区作协会员代表一起,一对一、手把手改稿,对作品“无情拍砖”,真诚传授写作“秘技”。此次改稿会由大足区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彭剑主持,大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瑛,大足区作协主席赵历法等近20人参加了重庆文学院(大足)专题文学创作培训会。

为了建立真诚、有效的文学沟通,提出问题、发现不足的同时,挖掘作品潜力,开拓作家视野,在探讨与理解、倾听与思考的良性互动中营造一方纯粹的文学空间,重庆文学院三位名家提前一周,将邹菊、徐光惠、唐晓堃、邹安超、张麒元、张从辉的散文作品,李墨、赵历法、毛焦火辣、红线女、海烟、吴维、王永平、徐元胜、李美坤、廖凡、陈石秋等作者的诗歌进行了分组,并仔细阅读了这100余篇(首)作品。

改稿会上,邓毅在致辞时肯定了大足区在文学上取得的成绩。他说:“大足区文学繁荣,人才辈出。赵甫华、陈先学、李传授、黎方银、胡良学、李瑛、赵历法、唐力、吴家骏、红线女、海烟等一批知名作家、诗人,以现实主义创作方法,讴歌生活,表现生活;以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素材积累,扩大自己生活实践范围选择和描写时代所需要的现实题材,创作出一大批颇具社会意义和审美价值的优秀作品。展示了以人生活动、人性百态、人世社会为直接描绘、分析对象的佳作,其作其文都凝聚着作家们的深切体验;展示了作家诗人们的大智慧、大悟彻,以及对人、对社会的希翼、耿爱等种种感情。这些浓郁的情感独到的认识,经过作家诗人理性之笔的梳理,无不传出思想和艺术的力量,也有力地拨动了读者的心弦。”邓毅特别提到,李瑛创作的长篇小说《韦君靖》,是第一部以小说这种文学形式正面描写韦君靖的书籍。韦君靖是唐将领,主持首凿大足北山石刻。这本书的出版,不仅对研究以韦君靖为代表的大足历史先贤的生平思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大足地方历史文化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工作也有着十分重要的资料文献价值。

对于此次改稿会上的散文作品,邓毅在肯定了作者的优点之余,还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修改建议。他和作者推心置腹,就作品的立意,题材的选择,语言的特点、文章的结构等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剖析。对每篇文章的优缺点,他都在稿件上一一作了批注。分析到书写农村题材的文章时,他建议作者小题材大写,写新农村观念的变化,处理好乡村新旧更替的关系等。他进一步指出,我们今天的乡土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当下的散文甚至更广泛的文学创作在表现乡土生活时肯定跟以前不一样,它会呈现出新的特质,如果还借助旧有的固定经验去书写变化了的乡土,作品一定会处于失真状态。邓毅认为,写作者处理乡村题材的文章时,是以“当时当地”的姿态书写,还是站在今天的视角回溯与远望,都值得写作者们思考。

诗歌作品方面,李元胜从大足诗人诗歌写作的现状,当代诗歌的走向,诗歌写作者可以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他看来,诗人应有自己的特质才最有竞争力,要警惕写作套路,避免用散文的方式写诗歌。他认为,比喻在诗歌写作中非常重要。比喻很难,但很有用。在比喻时,要用别人想像不到的东西,还要有准确对应的特征。诗歌中的比喻距离必须远,要有放大镜的作用,放大到极致,让人触目惊心。在李元胜看来,写诗就是要刨自己的伤口,我们难于启齿的东西,恰是写作中最宝贵的资源。他直言,业余写作应该有专业心态,能看懂别人的作品。能持续写好作品的诗人,一定是有研究功夫的人。他建议大家对自己严要求,打开视野,专题性、持续性研究大师作品,搞清别人写作技术的来龙去脉,才能有的放矢,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

唐力则从诗歌的标题命名、叙述技巧、语言锤炼、意象运用等方面抽丝剥茧,进行了深度解剖。他认为,诗歌中出现的固定词语应换成新鲜的词语,作者应击破固有的沉淀,在词语的使用上进行变化。诗歌写作中还应注意留白,一个新的观点应点到为止,不要认为读者看不懂去解释半天而影响了诗意。对于叙事诗,他认为诗歌语言应该具备张力,叙述的语言和节奏把握非常重要。在点评李墨的诗时,唐力坦言,作者写故乡、写风景,丝丝缕缕,自然亲切;写日常、写生活,点点滴滴,涉笔成趣;写亲情,写世事,悠悠然然,风味独特。在唐力看来,大足诗人虽总体实力较强,但还得向前看,还需不断努力,要不断敲打,培养新人,互相促进,大家应该在诗歌道路上一起思考、一起突破。

李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这次文学培训会收获很大,文学院的指导老师站位非常高,也非常认真,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改稿。同时也非常坦诚,不避重就轻,有优点就说优点,有缺点就说缺点,让作者心中一清二楚。在指导过程中,指导老师还不忘给作者打气。最后,他希望会员们能够不断反省自己,敲打灵魂,敢于挑战,敢于为时代发声,写出与时代合拍的优秀作品。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