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传“艺”扶贫重庆非遗土家织锦培训在秀山开班
8月29日,2019渝鲁共建秀山县非遗传承人群(土家织锦)培训班在秀山县清溪场镇大寨村开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 > 正文

授人以渔,传“艺”扶贫
重庆非遗土家织锦培训在秀山开班

2019-08-31 17:11:34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8月29日,2019渝鲁共建秀山县非遗传承人群(土家织锦)培训班在秀山县清溪场镇大寨村开班。

重庆文艺网8月31日17时讯 8月29日,2019渝鲁共建秀山县非遗传承人群(土家织锦)培训班在秀山县清溪场镇大寨村开班。该班由鲁渝东西互动协作组、山东省文化旅游厅、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支持开办,秀山县文化旅游委、秀山县清溪场镇组织实施。

开班仪式现场

土家织锦是重庆国家级非遗项目,是渝东南地区优秀的传统文化瑰宝,土家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为进一步弘扬土家织锦文化,充分发挥这一传统工艺在扶贫脱困中的积极作用,给贫困群众寻求一个可持续性的脱贫路子,在多方努力支持下,秀山土家织锦专题培训班在清溪场镇土家大寨开班。

学员们开始练习

这次培训共筛选了50名女性建卡贫困户参加,她们来自该镇多个行政村,将集中在大寨村委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贵州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将从基本织法、选料配色、款式设计、产品创意等多角度进行技术性传授。同时,承办这一培训任务的是一家多年经营土家织锦的市场化运营公司,他们也将从市场需求、市场前景、市场经营、公司与农户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引导和合作交流。培训结束后,活动方还将在该村设立工坊,长期为当地群众服务,最终达到培训对象有手艺、有收入,非遗作品、产品有市场,农民致富有劲头,公司经营非遗产品专业化的目标。

学员和当地群众在欣赏土家织锦成品

开班仪式上,秀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如刚作了讲话,提出了要求。市文化旅游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市非遗中心主任刘德奉、秀山县多个部门到会指导。

开班仪式后集体合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