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舜臣系列随笔集第二辑出版

2019-08-16 06:05:00 来源:重庆晚报

继华裔日本作家陈舜臣系列随笔第一辑(六本)上市取得热烈反响之后,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再次隆重推出了陈舜臣系列随笔集第二辑,6本书分别是:《三灯书斋》《仙药与鲸》《东眺西望》《雨过天青》《九点烟记》《史林有声》。

陈舜臣(1924—2015),出生于日本神户市,祖籍中国。毕业于大阪外事专门学校(现大阪大学),以推理小说、中国历史小说叱咤日本文坛五十余载,与东野圭吾同为获得江户川乱步奖、直木文学奖和推理作家协会奖的“三冠王”,主要代表作品有《中国的历史》《小说十八史略》《鸦片战争》等。

全套中文版陈舜臣随笔集,用幽默而富有哲理的语言,讲述了日常生活中中日文化的不同之处。陈舜臣善于挖掘中日文化在琐碎日常中的诸多差异及其背后深刻的渊源,展现不同视角及不同文化观照下的中国历史,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与中日文化的交流;笔触生动而又富有哲思,文风儒雅。陈舜臣的不少作品除汉语版、日语版外,还有英语版、朝鲜语版。因此,陈舜臣的文学不仅属于日本和中国,也属于世界。

《三灯书斋》收录作者从1989年至1991年创作的60篇随笔。陈舜臣先生生前的书斋名为“三灯书斋”,本文集据此名为题,所述内容多为其工作内容、与之相关的各种思考,以及旅游等,非常有生活情趣和文化价值。

《仙药与鲸》收录作者从1991年至1992年创作的60篇随笔。以其中一篇标题为书名。每篇随笔看似随意,但记录了作者的心路历程。文字流畅,引经据典,尤其是有关中日文化比较的内容非常有可读性。

《东眺西望》是一本俯瞰世界历史之书,收录20篇深入浅出的随笔。在书中,陈舜臣以优美的文笔描述了全球历史和文化,从大航海时代开始,到秦始皇陵兵马俑,再到草原上的游牧民族。文字清浅如水,读之顿觉眼口生香。以全球视角审视过去,展望未来,探索人类睿智与历史印记。

《雨过天青》收录了81篇随笔,按主题分为7个部分,有茶的故事、桥的故事、姓名的故事、珍品的故事,如此种种,听作者娓娓道来。中日文化异同用大众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并非易事,而陈舜臣却游刃有余,故作家柏杨盛赞其为“文化界的巨手”。

《九点烟记》以“中国史十八景”为题,收录了陈舜臣先生有关中日文化交流的18篇论文,是一部有着丰富内容、深刻观点和启发作用的中日文化论集。书名出自唐朝李贺所作《梦天》诗中的“遥望齐州九点烟”。

《史林有声》收录了有关中日历史和文化的81篇随笔。海外人士对于中国历史、文化的关注点和观察角度与我们不同,读来令人深思。作者在书中以优美的文笔描述了中日历史、文化渊源的不同,以及各个事件间的相互影响。

陈舜臣被誉为日本介绍中国文化的第一人。他是一个参与者,又像是一个旁观者,冷静地挖掘中日文化背后的渊源。而他“祖籍中国,生于日本”的特殊身份,无疑让中国和日本的读者都对其文字感到亲近。正如日本著名作家司马辽太郎所说:“能够让日本人真正了解中国历史的,只有陈舜臣。”

石年绍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