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少儿美展来渝,专家称少儿美育更重要的是种下艺术的种子,用“画”说“话”

2019-07-19 06: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约8万件投稿,只有781位小作者入围,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近日,“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重庆站)”在巴南区华熙LIVE·鱼洞重庆时代美术馆开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在此次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中,重庆的小作者们表现出色,投稿作品和入选作者的数量都排在全国第四位,重庆8岁小朋友曹皓程从未参加过美术培训班,作品《我的家乡——山水重庆》就入围全国展览。

“少儿美展影响一生”

“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近年首次主办的全国性规模的少儿美术作品展览,也是国内目前规模较大、学术权威的以少儿为群体的综合性展览。虽然名为“首届”,但全国少儿美术展却有很长的历史,更是被誉为“少年儿童的全国美展”。“因为各种原因,1984年后就没有再举办全国性质的少儿美展,今年是35年后的首届。”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也是首届全国少儿美术展的终评评委,回忆起少儿美展,魏东说当年的展览,几乎影响了他后来整个人生道路甚至职业选择。

“我记得我上小学5年级,那时候少有像今天孩子这样丰富的课外娱乐方式,一般男孩都比较好动顽皮,但只有画画能够让我安静下来。在文化馆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我参加了两次四川省少儿美展,都获奖了。”魏东回忆,看到自己的作品挂在墙上,对自己是一种很大的激励:“这让我知道了除了学习之外自己还有其他的长项,也让我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是要考四川美术学院,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要放弃,要坚持走艺术这条道路。”当年在美展获奖后,发给每位获奖者一本获奖作者名录,“后来进了川美,才发现原来当年出现在名录上的一长串名字,都成为了自己的前后校友,这些人至今都活跃在重庆美术创作的一线,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足以见得一个少儿美展对大家艺术人生的影响。”魏东说。

“重庆少儿美术作品地域特色浓郁”

今年的“全国首届少儿美术作品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创作主题,共收到约8万件有效投稿,根据专家评审,只有781位小作者获得了参展资格。魏东透露,“重庆少儿投稿作品和入选作者的数量,都在全国排第四位,这也体现了重庆的美术传统底蕴和少儿美术教育和创作的实力。”飘香的火锅、夜色下的洪崖洞、热闹的朝天门码头、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在小朋友的作品中,观众们可以看到熟悉却不一样的重庆之美、祖国之美。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全国少儿美展项目负责人张凡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此次展览中重庆的少儿美术作品表现的地域特色比较浓郁,当地的美食、建筑物等均有表现,说明重庆的孩子特别愿意表达身边的生活。结合本届美展的作品来看,孩子们的绘画水平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测,有很好的技术水平,这也说明家庭教育对美术给予的支持与重视。

“从作品中就能看到,重庆的孩子们作品依然保持了重庆美术的传统优势,比如木刻版画作品,就体现了重庆小作者想象力、动手实践能力强的特点,以及对点线结合版画语言熟练的掌握和巧妙运用。”魏东说到:“当然重庆这座城市也给小作者们提供了创作灵感,我们看到轻轨穿楼、两江交汇等很多熟悉的生活场景,都出现在了他们的作品中,也体现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家乡,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最重要的是兴趣和热爱,要鼓励孩子多画”

现在很多家长都愿意让孩子们去学习画画,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几乎每个商场都有少儿美术培训机构,就连小区里都遍布各种绘画学习班。不过在“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中,记者却了解到,从未上过美术培训班的曹皓程也入围了。“曹皓程从小就喜欢画画,我们就注意引导他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物,鼓励他画自己想画的东西。”曹皓程的妈妈雷女士告诉记者,曹皓程一直都是在家里自己画画,从没上过美术培训班,这次参加美展的作品名为《我的家乡——山水重庆》,“我们就告诉他,要画他自己身边看到的家乡重庆。入围后他也非常高兴,这对他肯定也是一种激励。”雷女士也分享了她自己关于少儿美术学习的经验。“最重要的还是孩子自己的兴趣和热爱,我们从小让他看绘本,引导他观察身边的事物。”雷女士说到:“要鼓励孩子多画,大人不要去评价好不好,让他自己想怎么画就怎么画,颜色、形式、材质都不加以限制,鼓励就好。”

7岁多的张雅涵也凭借作品《美丽家园》也入围了本次美展。张雅涵的爸爸张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张雅涵从小就喜欢画画,我就去网上找一些画作,陪着她一起,学着画。”张先生其实也不会画画,但在他看来,这样的陪伴非常重要:“家长要培养她的兴趣,同时要陪着她一起画,要鼓励她,让她画的有成就感。”张先生说只要女儿有兴趣,能够坚持下去,“我们就会一直让她画下去。”

魏东也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少年儿童的美术学习,一定要针对孩子各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来进行,需要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效,急于让孩子去学那些应试教育模式的东西,其结果只能是拔苗助长,适得其反。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才能不走或少走弯路。最重要的是给孩子种下艺术的种子,而不是过早就定下要让孩子成为艺术家的目标,要让孩子多注意观察身边的事物,要充分发挥想象力、自由的表达内心的感受和快乐,要用‘画’说‘话’。其实家长多些陪伴,多带孩子看看各种艺术展览,就是一种很好的美术学习方式。”

“做好少儿美术品牌”

重庆时代美术馆将“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带到了重庆,而华熙国际未来还将成立少儿美术馆。魏东表示,“少儿美术馆在全国都不多见,华熙国际要做好少儿美术品牌,多推出公益性的展览,要给少年儿童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给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关键看我们的美育教育如何去引导。”

魏东建议,重庆时代美术馆应该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引进更多好的展览来到重庆,给重庆市民带来好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同时也要多多推荐重庆艺术家,把他们的作品带向全国。“还可以多策划与重庆这座城市有关的展览和公教活动,可以多与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这些专业院校互动合作,推动重庆艺术的整体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