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修行,一起成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君重庆分享会

2019-07-16 13:58:4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当孩子没有变成我们理想当中期待的样子,你会怎么样呢?不安?挫败?恐惧?失望?焦虑?7月11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君带着她作为教师和母亲的经历和经验来到重庆,在南滨路精典书店与数百位家长和孩子分享了亲子问题中的思考和探索,一起研习教育孩子的“修行心得”。

王君,出生于重庆綦江,清澜山学校首席语文教师、首届全国中语十大学术领军人物,“青春语文”教学理念的首倡者。在活动中,王君为现场读者带来了很多鲜活真实的教育案例,讲述了自己作为教师、母亲两个身份中接触的教育的问题,并以独特的见解和思考为读者剖析了当今社会中应该怎样“修行”才能和孩子更有效的沟通。

活动现场氛围活跃轻松,互动满满,不管是结尾环节邀请小朋友朗读不同年龄阶段对于父母的态度感悟,还是最后全场朗诵关于孩子的成长心得,都与读者们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和沟通,得到积极的回应。

王君的教育理念中,常强调“修行”:“如果你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感觉到了痛苦,那你的方法一定是错误的。”;“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追求快乐教育。”;“真的从来没有一个真正怕苦怕累的孩子。一个正常的孩子,一定会在某一个积极的领域,充分地表现出了他们的敢于吃苦、乐于吃苦的精神和韧性。”

这也是王君这次带来重庆的主题,她试图向读者们阐释这样的观点,无论是哪个阶段哪种身份,都是学无止境的提升和修炼,无论是“向孩子学习”还是“了解孩子们感兴趣的东西”,都足以说明王君老师的教育态度。

在活动中,王君金句连连,与读者们分享了生活中、工作中、旅行中以及休闲娱乐时的经历和感悟,通过独到剖析,帮助家长和孩子们认识生命的意义、成长的意义,回答了无数家长的困惑。

这次活动中,王君带来了她的两本新书,其中一本是重庆大学出版社去年年底出版的《亲爱的孩子,见字如面》,它不是传统的上对下的谆谆教导,而是一位母亲以广阔的视野,超人的智慧、深刻的情怀和下一代的对话。既是教子之书,更是母亲自我反省、自我成长之书。孩子,你可以走慢一些。爸爸妈妈,你们也可以再从容一些。不妨把你们的爱和教诲,写下来,“亲爱的孩子,见字如面。”

《亲爱的孩子,见字如面》是王君作为母亲写给儿子的书信集,也是这位著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对自己双重角色的思考探究和实践:如何在拥有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同时,也能跟孩子保持顺畅有效地沟通。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与成长中的孩子相处,这本书会让你寻回对孩子的耐心,不再有无谓的焦虑和担忧。会让你真正从容地欣赏孩子,尊重孩子自身的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活动是重庆大学出版社与精典书店首次尝试在网上进行现场直播,活动期间直播间平均人数在3000人左右,并获得大量观看直播的网友点赞。

未来,重庆大学出版社还将投入更多,为读者们带来新颖活泼的书香活动。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