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抗战时期画作亮相重庆三峡博物馆

2019-07-15 07:28:12 来源:重庆文艺网-重庆日报

日前,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三千大千——张大千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这是国内首个对张大千抗战时期绘画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的展览,市民可通过84件张大千相关作品,了解这位书画大家的传奇人生。

“本次展览意图呈现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真性情的中国画大师在抗战时期的艺术成就。”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表示,该主题在《猛虎贯日图》等画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大千和二哥张善子合作、收藏于三峡博物馆的国画《猛虎贯日图》吸引了不少观众。这幅作品中,一头猛虎站在山巅,俯身狂啸,令人感到震撼。

展览策展人彭冰介绍:“1931年发生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开端,这年冬天,张善子为激励抗日将领英勇杀敌,画出《猛虎贯日图》。张大千看到此画受到感召,便奋笔题诗,表达不屈的民族气节。”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临五代水月观音图》等多幅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精品。展览将免费展出至10月13日。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陈一豪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