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娘闫永霞:传承创新 弘扬指尖上的技艺
在磁器口古镇沙磁巷里,有位远近闻名的绣娘,她叫闫永霞,是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也是重庆乱针绣的第三代传承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 > 正文

巧手绣娘闫永霞:传承创新 弘扬指尖上的技艺

2019-07-10 14:53: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在磁器口古镇沙磁巷里,有位远近闻名的绣娘,她叫闫永霞,是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也是重庆乱针绣的第三代传承人。

重庆文艺网7月10日14时讯 千丝万缕不同色彩的绣线,大小不一的绣针,在飞针走线中,丝线时而上下飞舞,时而纵横交织,在一双巧手中,花鸟、动物、山水、人物渐渐显现出雏形……在磁器口古镇沙磁巷里,有位远近闻名的绣娘,她叫闫永霞,是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也是重庆乱针绣的第三代传承人。

闫永霞把平齐光亮的蜀绣技艺与针法活泼的乱针绣融为一体,根据画理创造出来的沙磁乱针绣,作品层次感强、色彩丰富,特别是人物方面,绣工精细、生动真实。日前,沙磁乱针绣入选了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走进闫永霞的绣坊,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做工精致的刺绣。水墨山水、城市风貌、花鸟虫鱼……经她的巧手“精琢”后,变得栩栩如生。

耳濡目染

与刺绣结下不解之缘

“我小时候就跟妈妈学过刺绣,不过那是北方女人擅长的女红,风格比较粗犷。”闫永霞祖籍是河北,她告诉记者,她5岁时就喜欢看妈妈拿着针和线在布上绣些动物、花卉什么的,那时她打心底里羡慕妈妈那双灵巧的手。

后来,闫永霞的妈妈见她喜欢,就给一块布,一根针,让她独自练习,老虎鞋是她的第一件作品。“当时我没有想到,这根针会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成为我的理想主题。”闫永霞说,从学校毕业后,她到地质队当临时工,跟着地质队从四川邻水搬迁到了重庆。有那么几年时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的刺绣一再被放下。1999年与丈夫罗守军结婚,婆婆把家里珍藏了几十年的绣花图册,传承给了会日用刺绣的她。 

“最初学习乱针绣时,还没有被定为‘非遗’,那时就四处拜师学艺,丈夫在网上帮忙下载一些与刺绣相关的资料,打印成册学习。”闫永霞回忆说,后来购买到了旧的《苏绣技法》和《乱针绣技法》,这两本书极大地提升了她的刺绣技艺水平和理论知识。

直到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闫永霞知道重庆有个乱针绣大师杨世华。闫永霞听说,杨世华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乱针绣发扬光大,在杨世华教授乱针绣的同时,也一直希望找到年轻而有志于刺绣为生的学生。经过一番努力,这一年,闫永霞正式拜杨世华为师,并有幸成为其关门弟子。2009年,才拜师到杨世华门下不到半年的闫永霞,就与杨世华合作了《五牛图》,作品在当年举办的重庆市第二届工艺美术展览会上获得了银奖。这次获奖也使闫永霞坚定了做职业绣娘的信心,“我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成了一名毫无生活保障的手艺人。”闫永霞说,第二年,她便在三峡博物馆出售自己的绣品。

结合画理和绣理

创新乱针绣技法

“在以苏绣、蜀绣为主的传统刺绣中,每一针之间是紧密相接,并且呈同一方向排列。但在乱针绣中,针法长短不一、方向不同且互相交叉,并运用分层加色的手法,使得在色彩上更为丰富。”闫永霞一边忙着自己的绣品,一边说道。闫永霞向记者介绍,沙磁乱针绣是她把画理与绣理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来的一种刺绣艺术,是利用特殊的乱针技法制作的“针画”。这种绣法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制作前要先画好素描稿和色彩稿,制作过程也比一般刺绣要复杂,创作周期漫长,一幅普通的人像绣品工期就达三个多月,有的精品更是要花费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因为注重色彩层次、光色透视,乱针绣特别擅长表现西洋油画的效果。

据介绍,闫永霞绣坊内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根据名画改绣出来的。“这些作品画幅不大,制作却相当费时。比如,我手上正在绣的是一位画家的作品《心门》,已经绣了8个月了,至少还需一个月才能完成。这幅作品所用的丝线有300多种颜色,其中光绣苗族姑娘的皮肤,就需要用到三四十种颜色的丝线。”闫永霞指着手头的作品说。

闫永霞表示,在店内众多作品中,自己最满意的是一幅名叫《夏韵》的刺绣作品,也是自己绣的最久的作品,花了3年多的时间才完成。“它是根据画家董泽雄的作品创作而来,叶子采取的是蜀绣手法,丝瓜采取的是乱针锈,看起来更有层次感,更逼真。”闫永霞说,其中丝瓜的神韵最难描绘。为了找到重庆丝瓜皱皮的感觉,她多次请画家到现场指导,前后拆绣了5次,才最终完成。

开店授徒

展示传承刺绣工艺文化

2011年,在磁器口古镇管委会的支持下,闫永霞在磁器口正街29号开设了“沙磁乱针绣坊”。在这里,不但可以系统展示她的作品,还可以现场授徒,并向游客展示刺绣工艺的全过程。

能够在寸土寸金的磁器口正街上开店,虽然得到了古镇管委会大力支持,但闫永霞还是感到压力不小,开店的费用几乎耗光了她与老公的全部积蓄。闫永霞说:“我其实没有想得太多,就是想店铺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精力带徒弟,搞创作,自己创作的精品也能够多留一些下来。”

自从闫永霞在磁器口开店以来,前来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现在,闫永霞已在磁器口、民国街等地,开设了三家门店,一边售卖绣品,一边开班授艺,已培养“绣娘”200多人。他们中既有退休职工、公司白领,也有公务员、大学生等。然而热闹的景象背后,闫永霞也坦言,“真正想把刺绣当职业的,立志传承乱针绣的人其实不多。在她的学员中,更多地是把刺绣看成是一种‘修炼’,一种寻找安静的方式。”为了传承乱针绣,闫永霞为此想尽了办法、也付出了很多精力。

在她的徒弟中,儿子罗泽霖对刺绣的兴趣爱好无疑让闫永霞感到最为高兴。闫永霞说,儿子读小学三年级时,就自发跟她学刺绣,开始是绣着好玩,后来兴趣越来越大。几年前,他绣的一幅徐悲鸿的《奔马》小品,就卖了500块钱,他还用这笔“巨款”去读了一个素描培训班,“现在儿子高中毕业后,还将继续学习苏绣等技巧,把刺绣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除此之外,闫永霞也尽可能地走出绣房,到外边去培训学员,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甚至喜欢上刺绣。“现在大家都在谈追梦、圆梦。我的梦不是别的,就是想能把乱针绣的技艺传承好,发扬光大。这是前辈们留传下来的好东西,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说丢就丢了 。”闫永霞说。       

(图文 沙坪坝区新闻中心记者吴楠)

刺绣《葡萄》(40X53)2013年第二届贵州凯里银饰刺绣展金奖

《 自然之王狮子》 (30X40)2013年,重庆第六届工艺品展览金奖

刺绣《竹海》(60X140) 2014年第七届工艺品展览金奖

《乱针绣-纯真》(103X50)2015年第50届全国工艺品“金凤凰”新产品创新大赛铜奖

母爱(100x50)2017年第二届工匠杯金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