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第1线】|体验庙会感受传奇,丰都这样书写文旅融合经典案例

2019-06-25 12:24:41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月25日12时讯(文/唐晓漫) 大家还在对文旅融合到底该怎么办进行探讨的时候,丰都县以庙会的方式,把各种资源有机地串联在一起,给人们带来刺激和文旅体验的同时,成功书写了文旅融合的经典案例。这是地标古迹双评活动踏勘小组日前对丰都县实地踏勘后获得的感受。

丰都庙会各方好评

今年4月5日(农历三月三)至10日,丰都独特的庙会形式吸引了市民游客的目光。

在庙会的形式和场地安排方面,丰都县进行了精心的设置。首先是一场主题巡游“阴天子娶亲大巡游”安排在了县城最繁华的区域。每天16:00—18:00,由阴天子娶亲彩妆方阵、游客彩妆方阵、花车方阵为主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莱特贵宾楼转盘出发,经平都大道、龙河新桥一线进行巡游。

丰都还在古民居文化代表地的小官山古民居,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一场国际顶尖吴桥杂技表演,同时还有丰富多彩的书画展、非遗展以及名特小吃商展等,让游客在感知明清川东古民居建筑群的同时,大饱眼福和口福此外,每天晚上的“夜游鬼城”活动,让游客领会了什么叫“刺激”。

从5日到7日,丰都县还在名山景区前广场前举行2019首届全国鬼面舞大赛,由数百位鬼面舞爱好者一决高下,不仅提升了活动的参与性,而且深度地传播了当地独特的文化。

据了解,4月5日至10日,丰都庙会共吸引游客150万人次,实现了旅游综合收入近8亿元,成为了我市年初旅游行业最成功的营销案例。

变被动为主动

丰都庙会成功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构想呢?丰都县文旅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虹桦近日在接受地标古迹双评活动踏勘小组的采访时说,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将资源变成资金的一次尝试。

何虹桦说,过境游导致过夜消费少是丰都旅游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为最大限度地留住游客,切实改变过境游的现状,丰都县委政府除大力丰富丰都“文化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外,还积极作为、着力发展夜游经济。“6天的庙会主要活动都安排在了下午,晚上还安排了“夜游鬼城”这类体验活动,就是想让游客能住在丰都,实现‘过夜游’向‘目的地游’的转变。活动期间,丰都各大宾馆基本‘一房难求’。”何虹桦说。

今夏丰都游玩更多

何虹桦说,丰都庙会已经让丰都旅游的独特名片传到了全国乃至全球。今夏的丰都旅游,已经可以玩得更舒心和惬意。她给踏勘组提供的线路如下:一是,一日游线路--祈福观光之旅。从“鬼城名山景区”到“雪玉洞景区”。二是,二日游--穿越天地之旅。从 “鬼城名山景区”到 “雪玉洞景区”再到“九重天景区”最后到“南天湖景区”,感受入地上天的穿越之感。三是休闲度假之旅。从江池横梁景区到“九重天景区”到“牛牵峡漂流”到“南天湖景区”到雪玉山(暨龙、武平、都督、太平),每个景点都是休闲度假的胜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合适的路线。

探勘组实地对南天湖景区踏勘后发现,现在的南天湖景区已不是昔日的南天湖景区,景区海拔1580-2000米,平均气温20摄氏度,十分凉爽。栈道、小溪、草坪、森林、湖泊、游船、云海等景观和设施一应俱全,竹海天地、南天古道、南天门等旅游景点多达20余处。

踏勘组从南天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处获知,南天湖已经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 7月6日-8月25日举办丰都南天湖首届冰爽啤酒露营音乐狂欢季活动,游客不仅可以充分感受景区宜人的气候和美丽的森林资源,还能享受到各类文化互动与表演活动。最重要的是,景区实行一张门票管48小时的政策,可以让游客更好地感受景区的特色和魅力。

何虹桦告诉探勘组,丰都旅游最大的特色可以用“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来形容,值得各地游客前往旅游观光。欲知更多组委会踏勘详情,请点击华龙网专题页面进行查看。(本文图片均由丰都县文旅委提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