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国粹民乐,欣赏古人眼中的重庆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今晚首演

2019-06-22 20:49:46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2220时讯(记者 吴思佳 摄影报道)两侧的纱帐轻轻地斜下来,背后的屏风上映着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两位身着古装的演员深情地演奏着一曲曲由巴渝古诗词改编的乐曲。今(22)日晚,在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演出前,重庆民族乐团的成员们在国泰艺术中心一楼,让前来欣赏音乐会的观众提前走进这场古诗词的音乐盛宴。

“候人兮猗……”音乐会在序曲《候人兮猗》中拉开帷幕。《思君不见下渝州》以民族乐队及合唱人声作为背景,配上空灵的画面,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李白对故国故人不舍之情以及对渝州友人的向往;《道是无晴却有晴》以管弦乐队的多重表现力与诗歌中的语音韵律相应和,表达诗中欲语还休之感;《登高》曲调雄沉而悲怆,奏出了滚滚长江的汹涌、瞿塘峡口的苍凉,带领观众回到千年前,亲眼见证诗人羁于旅途的无限愁怅与感伤……

整台音乐会由序曲《候人兮猗》及《思君不见下渝州》《巴山夜雨》《我住长江头》《早发白帝城》等10首独立的曲目组成,采用女高音、男高音等多种声部,采取了合唱、对唱、吟诵等多种表现方式,动用了古琴、箫、琵琶为主奏器乐。随着乐曲的深入,整场音乐会渐次对重庆性格的各个侧面给予深入的描写,以交响伴以各类表现形式,让现场观众们感受到民族管弦乐震撼的艺术表现力。

“本台音乐会把描写重庆的古诗词串成线,张扬了重庆本土文化。同时,把几千年前诗人的内心情感与现代人的情感接通,拉近距离感,引起了共鸣。” 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说,巴渝诗词名篇荟萃,传唱千古,其内容和意境非常适合用民族音乐的形式来表达,用音乐晒出重庆文化和风景,重庆民族乐团有信心把这台音乐会打造成具有浓郁巴渝文化特色,展示重庆形象的舞台精品,并推向全国,走出国门。

本台音乐会由重庆民族乐团和中央民族乐团联袂演出。“与重庆民族乐团已是第4次合作,2017年的《山水重庆》音乐会为此次以巴渝古诗词为主题的创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赵东升说。

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重庆日报、重庆演艺集团主办,6月23日晚,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还将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