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沙坪坝区川剧艺术的兴与衰与川剧艺术进校园在71中的生动实践
近日,以“青春心向党、和美正毓英”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初2020级少先队员离队入团仪式暨第七届“和美师生”艺术节在该校体育场拉开帷幕,2小时、24个节目,轮番上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 > 正文

论沙坪坝区川剧艺术的兴与衰与川剧艺术进校园在71中的生动实践

2019-06-05 15:35:43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近日,以“青春心向党、和美正毓英”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初2020级少先队员离队入团仪式暨第七届“和美师生”艺术节在该校体育场拉开帷幕,2小时、24个节目,轮番上演。

重庆文艺网6月5日14时讯 近日,以“青春心向党、和美正毓英”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初2020级少先队员离队入团仪式暨第七届“和美师生”艺术节在该校体育场拉开帷幕,2小时、24个节目,轮番上演。其中,由川剧兴趣班学生带来的四台川剧经典剧目:川剧表演《大盘山》、川剧高腔《贵妃醉酒》、川剧弹戏《柜中缘》、川剧昆腔《偷桃盗丹》,文化艺术气息浓郁,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无疑是整场活动中最值得称道的一大亮点。

《把子功》

关于71中的川剧兴趣班,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改革开放后,川剧等传统戏剧因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受到了西方流行文化的强烈冲击,一度曾是重庆市阵容最大、行当最齐、行头最好的川剧团——沙坪坝区川剧团,一夕之间褪去荣耀光环停演,演职员分流从事其他工作。进入新世纪后,川剧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同时也随着川剧老艺人的消亡,传承与保护逐渐陷入困境。

《大盘山》

正当前行道路崎岖,茫然无措时,沙坪坝区川剧团迎来了新的曙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重庆市出台了《关于支持重庆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特别提出要加强戏曲进校园教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文化主管部门和专业戏曲团体派出戏曲专家和非遗传承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指导学校戏曲活动,开展校园戏曲讲座,让以川剧为代表的传统戏曲艺术成为中小学生的兴趣课、普通类文科高校的选修课、艺术类大专院校的必修课。

《贵妃醉酒》

同年,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川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迈入新征程。唯有转变观念,让川剧重返大众的视线,尤其是对传统戏曲文化逐渐谈忘的年轻一代,让他们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发他们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达到最终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中来。 

《桂英打雁》

经过中心多方协调,2015年3月,川剧艺术正式走进71中,被纳入教学大纲,后又增设校本特色课、开设川剧兴趣班,川剧进校园活动自此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保证授课质量,中心组织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成一、王家麒领衔,沙坪坝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彭华玉、曾良玉、杜金安等5人组成艺术团队,每周2课时90分钟对学生进行教学传艺。刚开始,所有人都担心课程无人问津,结果第一次就有多达28名学生报名,让老师们喜出望外。通过老师们的精心备课,让学生从练习川剧唱腔、小生台词、基本台步等入手,消除了学习过程中的枯燥;团队以编排剧目的形式,边排边学,在出成果的同时,还让学生们领悟吸收传统文化;同时,为适应学生更好地吸收川剧艺术精华,四年多以来,71中先后编排了《拾玉镯》、《花子盘馆》、《别洞观景》、《三岔口》、《拷红》、《桂英打雁》等30余个经典剧目,在“和美”艺术节、“和美师生”迎春、“校本特色课”展示、庆祝“六一”等活动展演,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花子盘馆》

四年以来,71中艺术团队授课300余课时,培训学生近200人次,着实在71中刮起了一股不小的弘扬传统文化的川剧风。71中也因此于2017年被命名为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基本程式表演》

天道酬勤,中心通过四年多的尝试、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认识到,在文化多元化的当下,中小学生已成为保护、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群体,普及川剧艺术的意义不单是希望人人都能成为川剧传承的后备军,更是能够保持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理解。

《三叉口》

《拾玉镯》

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传统戏曲的抢救、保护和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紧密吸取川渝周边地区开展川剧活动的成功经验,创新川剧传播和参与方式,用新媒体聚集更多线上线下的川剧爱好者交流互动,寻求合作单位建立川剧沙龙、川剧校外课堂等,让更多的人爱上川剧,让川剧日益振兴。

(文/贾明 图/张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