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夏布秀时装、体验折扇制作、考察非遗特色小镇……第四届重庆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5月31日开幕
第四届重庆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9日在荣昌区夏布小镇、安陶小镇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看夏布秀时装、体验折扇制作、考察非遗特色小镇……第四届重庆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5月31日开幕

2019-05-23 12:55:24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第四届重庆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9日在荣昌区夏布小镇、安陶小镇举行。

重庆文艺网5月23日12时30分讯(记者 吴思佳)今(2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会场活动——第四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文旅委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9日在荣昌区夏布小镇、安陶小镇举行,中国夏布小镇同日正式开街。

230余项非遗共聚荣昌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主题是“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陈发源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博览会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约20000平方米。将组织浙江、湖南、四川等省市和市内约230项非遗项目和老字号参展,其中包括市内非遗项目约160家,老字号约50家,市外非遗项目约20家。

荣昌折扇。荣昌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以博览会形式展示非遗保护、传承、转化成果,是重庆遗产日主题活动的一大特色。”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介绍,非遗产品及衍生品展示展销有力地宣传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通过品牌宣传、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在非遗产品与现代生活、传承人群与文化创意市场之间搭建起有效平台,在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新生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荣昌夏布。荣昌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据了解,活动开幕式当天,市文旅委将为夏布小镇、安陶小镇授牌“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为荣昌区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授牌“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此外,荣昌区非遗形象代言人选拔赛启动仪式也将于当天举行。

大足竹雕。资料图

多种沉浸式非遗活动等你体验

在为期11天的活动中,全市非遗项目将汇于此进行展示交流。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在现场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表演,还可以饱尝夏布时装秀、非遗快闪、夏布书画作品展等精彩的文艺大餐,同时可以参加亲子课堂、陶艺体验、折扇制作、夏布手工等非遗互动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张义超夏布时装的“苎梦东方”系列,“以文化塑根、非遗注魂、夏布为容、安陶作衬、海棠点睛、川剧晕染”为主题的50余套融合荣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体的荣昌夏布创意作品,呈现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呈现当代时装设计师将传统与时尚有机结合的非遗活化继承成果,感受重庆非遗魅力。

土坨麻饼。资料图

此外,非遗特色小镇考察、“我在荣昌学非遗”主题研学游、重庆之声《走遍重庆》荣昌行等沉浸式非遗特色活动将亮相博览会。在展示展销活动和互动体验环节,主办方结合全区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将为消费者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提供更多更实惠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

酉阳阳戏。资料图

中国夏布小镇和安陶小镇坐落于享有“海棠香国”和“渝西明珠”美誉的重庆市荣昌区。夏布小镇占地约60余亩,整体建筑设计风格以明清特色为主,有中国夏布博物馆、中国夏布书画院、夏布公共展示及研发平台、夏布信息发布中心四大文化主力,重点将其打造成集全国夏布博览、研发、展示展销、非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AAA级非遗文化旅游景区。中国安陶小镇将打造陶文化创意产业园。通过实施陶宝古街、陶宝水巷子、陶宝古驿道、陶博物馆等创意项目,建成川渝首个以陶器制作为主题的青少年实训基地和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形成“游玩+购买+体验+观赏”于一体的陶文化产业,着力打造中国西部陶都,促使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荣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荣昌卤鹅。荣昌区文化旅游委供图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遗协会重庆分会)、重庆老字号协会、荣昌区文化旅游委、荣昌区旅管委、荣昌区商务委、重庆布典实业公司、重庆华龙网集团公司等承办,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荣昌区书法家协会等协办,一年一次,实行各区县竞争性举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