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翰墨书卷气 可见羲之写顿首——记著名书法家杨圭言
从古到今天, 书法最为可贵的气质内涵就是书卷气息,这也是文人书法区别于江湖书法的品格差异。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文人翰墨书卷气 可见羲之写顿首——记著名书法家杨圭言

2019-05-20 09:51:58 来源: 重庆文艺网综合 条评论
【摘要】 从古到今天, 书法最为可贵的气质内涵就是书卷气息,这也是文人书法区别于江湖书法的品格差异。

从古到今天, 书法最为可贵的气质内涵就是书卷气息,这也是文人书法区别于江湖书法的品格差异。但是,当代书坛因为人浮气躁的原因,导致文人修养的不足,让许多书法远离了书卷气息的自然盈发,而误入了江湖书法的肤浅与简陋。但是,观赏著名书法家杨圭言先生的书法,忽然感觉是俗尘已避,是风入儒雅的境界,盈盈满满的书卷气息,在他的笔墨里自然流淌,悦人之目,动人之心,正宗有源的文人书法重新焕发,成为时代翰墨的精彩华章。

凡是修炼书法,要有正宗的追求,必然不会绕过晋韵书法这座弘远的山脉,而这个书法脉络中的两个高峰一是王羲之,二是王献之。很显然,杨圭言先生对二王书法不但怀有仰观崇敬的情怀,并且有心追手临的动能和实践。他经由数十年的临池磨砺,把二王书法的快意与潇洒汲取于心田,经过师古求法的酝酿,倾注于笔墨,所以执笔使转,最是快意,提摁顿挑,极是自由,依书法而抒情的精神境界,在他的书法里涌涌而溢,这就是书法正宗的晋韵风格。

站在他的行草书法面前仰观,不仅仅能感受到笔法千古不易的卓越,也能体察到结体欹平奇逸的动感,从一入笔开始,就立即进入到书如踏歌行的境界,笔墨的行进方式,是按照碑帖的法度进行的,也是按照自然万物的生命节奏施加的,所以开合得体,伸缩自如,不激不厉,如风抚春柳,恰如王羲之推门观雪,心感悦意写成快时雪晴帖,羲之顿首,一目了然,也多见十七帖里的法与度。把行草书法写得既有规矩,也得性灵,千钧之力的积累,绝对不会变成笔墨的呆板凝滞,而是要归化成风行雨散的疏朗,这就是他的书法风格。天地之间淋笔墨,春风化雨醉儒雅,书法写到这等境界,书卷气息无以复加!

 文人翰墨书卷气,可见羲之写顿首。他的书法除了在行草创作上切意文人书法的书卷气,还在诸书皆成的磨砺中达成了翰墨的全能。探源甲骨文融朴茂,劲写石鼓高古风,铁笔秦篆峄山铭,诸书皆成文人功!

文/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艺术家简介

杨圭言,书法笔名苏南、任南,男,1945年3月出生于江苏无锡。早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涪陵师专中文系主任、党委书记;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代院长、正院级调研员,教授。2005年3月退休。自小酷爱书法艺术,致力于书法创作、教学及书法理论研究数十年。1996年秋由重庆书法家协会等8家单位在渝举办 “杨圭言书法艺术展”(王琦先生题写展名)。书法理论著作有《书法艺术散论》等多种。擅长行书,字形融篆、隶、行、草于一炉,笔力遒劲,笔势沉稳,底蕴深厚。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书法大赛中获奖。中央美院汤池先生撰诗评价说:“苏南行草走龙蛇,奇正参差气不凡。崩云坠石纸面出,屈铁盘丝腕底来。硬笔老辣多雅趣,隶体清芬少俗埃。勤奋临池善思考,书论嘉卉频频开。”现任重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重庆现代禅画院顾问。

作品欣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