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苗族赛歌会圆满落下帷幕
“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苗族赛歌会”在蚩尤九黎城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 > 正文

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苗族赛歌会圆满落下帷幕

2019-05-15 20:25:2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苗族赛歌会”在蚩尤九黎城举行。

重庆文艺网51520时讯(通讯员 刘淇境)513日,“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苗族赛歌会”在蚩尤九黎城举行。

彭水第三小学带来的童声合唱《猫儿歌》《苗寨我的家》中拉开帷幕。本次苗族赛歌会共有来自湖南、贵州的8支演唱队伍和县内8支演唱队伍共230多位歌手同台献艺。分别评出金奖各3个、银奖各5个共16个奖项。他们以其贴近生活的歌词、悠扬起伏的旋律,为观众献上了极具苗族特色的或飞歌、或平腔、号子等,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赛歌会在全体歌手共同演唱的苗语版《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苗族赛歌会是展现绚丽多彩的苗族文化的一场视听盛会,将起到保护、传承、发展和弘扬该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民歌》的作用。

赛歌会期间,彭水县文化馆还分别举办一场别开生面非遗公开课和渝湘黔苗族民歌交流传习活动,让苗族民歌传承人群现场授课彭水县第三小学、彭水民族中学学生及景区苗歌爱好者等,感受不同地区的苗歌特质;让渝湘黔三区域不同的苗歌传唱者现场切磋、盘诘,展示与比对等;旨在以此次苗歌赛为契机,通过传唱苗族歌曲,加强学习与交流,在彭水掀起了挖掘苗族文化、传承苗族文化、弘扬苗族文化的热潮,让苗族民歌注入新活力得到新发展,让《苗族民歌》走出彭水,唱响全国。

彭水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苗族人口有30多万,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老的蚩尤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浓郁的苗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山水,赋予了彭水宝贵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彭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凸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聚焦旅游带动脱贫攻坚,围绕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坚持“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的发展路径,着力推动旅游与城市、文化、农业、商贸、体育等深度融合发展,唱响了“中国爱情治愈圣地”“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等旅游品牌,旅游综合发展水平、综合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不断提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