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探索非遗保护、传承与转化的新思路、新路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非遗是指被视为文化遗产的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以及相关的实物体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 > 正文

文旅融合,探索非遗保护、传承与转化的新思路、新路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2019-05-11 11:19:5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非遗是指被视为文化遗产的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以及相关的实物体现。

重庆文艺网5月11日00时43分讯 (记者 肖顺财)昨(10)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议在荣昌召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被视为文化遗产的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以及相关的实物体现。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国家+省+市+县”的四级保护体系,保护模式正逐步从“单一性保护”向“多元化有效传承”的方式转变。近年来,市文旅委通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班、行业交流、文化展览等多种形式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很好的成效。

据荣昌区文旅委主任邬德德介绍,荣昌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夏布、折扇、陶器技艺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25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利用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引进人才培养、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等模式,按照非遗引路、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非遗转化发展新路子,推动非遗可持续发展。

荣昌非遗研学基地是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并由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重点教育改革项目,在市区两级文旅委指导下,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弘扬非遗传统、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自信、培育爱国情怀”的发展思路,开设了非遗课堂、建立非遗展示中心、开展演艺活动、举办竞赛交流,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融入课堂。推进非遗研学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启动创建重庆市首个非遗研学旅行示范基地。通过售卖方式,让非遗传承与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荣昌非遗研学旅行基地负责人李廷勇在会上对首个非遗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做了介绍。

与会的荣昌夏布代表性传承人、加合夏布负责人黄秀英在发言时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在传承时一定要与时俱进,做到非遗传承与当今时代结合、当今社会结合、当今学生青年时尚融合,要做到在发展和创新中传承。如果仅仅是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技艺进行传承,那就很难融入当今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很可能让技艺难以得到很好的传承。

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其中的突出代表,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凝聚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

非遗文化浓缩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其丰富性、生动性与多样性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姿,将它与研学旅行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拓宽了非遗传承传播的渠道和范围,扩大了传承人群体规模,将传承非遗与改善生活、丰富生活相统一,提升了年轻一代对非遗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从而不断增强非遗传承活力与后劲;另一方面可以丰富研学旅行的内容层次,使活动形式多元化,有助于培养青少年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文化自信,增进青少年的文化认同和文化理解,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以研学旅行为载体的有效实施,将会极大的推动中华文化的现代转化与创新。

选择在荣昌区试点建设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是鉴于2013年教育部已在此批准建设了国家级综合实践基地。非遗研学旅行基地的建设,将成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聚集、理论研讨、对外联络、成果转换、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非遗传承保护的一条新路径,需要各方力量密切合作、共同发力。他要求下一步,要严格按照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标准,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与环境、优化服务管理制度与流程、丰富研学旅行内容等关键要素。

市文旅委、市非遗保护中心、荣昌区文旅委、安富街道等有关单位领导及涵盖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舞蹈、传统医药、传统音乐、民间美术、民间音乐的非遗传承人及保护单位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