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里看新中国70年发展 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重庆站开幕
今(1)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展出至5月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连环画里看新中国70年发展 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重庆站开幕

2019-05-01 15:57:32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今(1)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展出至5月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重庆文艺网5月1日1513分讯(记者 张义 摄影报道) 对连环画的印象还停留在“小人书”上吗?你Out了,现在的连环画已经对传统连环画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上的革新创造,成为和国画、油画、版画一样的架上绘画,观众们可以走进美术馆欣赏。今(1)日,“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展出至5月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重庆美术家协会承办,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美术馆、西南民族大学、延安枣园美术馆、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天津滨海文化中心美术馆等协办。

据悉,架上连环画展自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近10个年头,为了更好地发挥“架上连环画展”的品牌效应,持续扩大“架上连环画”的号召力与影响力,本届展览依然为学术展,并继续沿用全国征稿和全国巡展的形式。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红色经典 光辉历程”,是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目的,以回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富强昌盛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创作内容,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创作指导思想,旨在充分发挥当代连环画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优势,以图文并茂的艺术形式讲述中华儿女的忘我奉献,把握民族奋进脉搏,弘扬时代精神,展现当代中国连环画在多元化的国际背景下别具一格的审美特色。

据悉,本次展览共征集到参展作品412组、4120件,经过中国美协电子系统排除重复投稿作品8组。按照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展览评审程序,专家们从绘画性、叙事性、文学性和连续性等角度,对作品的艺术水准、审美意趣进行了严苛地考量,最终有100组、1000件优秀作品入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重庆共有余都、张思林和田欣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入选了此次展览。出生于1980年的余都是地道的重庆人,目前任职于四川美术学院。去年,余都的作品《临江通远山城腾飞》在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中向观众呈现重庆城市的发展变化,今年,他同样以重庆为题材,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 成渝记事》记录新中国从奋起前行到走进新时代峥嵘岁月。

“这组作品我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收集资料,再用了半年的时间进行创作。”余都介绍,现在的连环画已经不是过去“小人书”的概念,创作过程中他使用了拼贴、切割、重组等综合性的当代语言进行创作。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有,本次展览于2019年4月12日在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首展,重庆站为巡展首展,此后,展览还将在全国六个省市进行巡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