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红岩魂》复旦演出受热捧
作为“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由重庆市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于日前晚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剧场上演,700余名复旦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话剧《红岩魂》复旦演出受热捧

2019-04-04 06:30:00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条评论
【摘要】 作为“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由重庆市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于日前晚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剧场上演,700余名复旦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作为“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由重庆市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红岩魂》于日前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剧场上演,700余名复旦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

现场直击

英烈的“坚守”感动观众

相辉堂是一座有着72年历史的老建筑,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1963年,复旦话剧团曾在这里演出《红岩》。56年后,话剧《红岩魂》的上演让复旦师生再次被红岩英烈的事迹所感动。

话剧《红岩魂》由重庆市话剧院根据《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创作,于去年10月在渝公演。该剧以大学生小周为完成“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在歌乐山烈士墓采访“11·27”大屠杀的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用5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烈士的事迹。全剧以“狱中八条”为主线,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当晚的演出结束后,观众报以持续热烈的掌声。“刘国鋕烈士在狱中拒绝脱党的坚守让我非常感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级学生李彤在观看演出后说。年过七旬的复旦大学原物资处办公室主任贺爱珍表示,《红岩》小说她非常熟悉,但通过话剧走近烈士的内心世界尚属首次,“演员演技精湛,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富有教育意义的舞台剧作。”

深夜彩排

演员敬业精神令人动容

复旦大学首演赢得满堂彩的背后,是重庆市话剧院团队的辛勤付出。

4月1日晚,演出团队在相辉堂剧院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而在此前,30余名演员已经在渝排练了一周。舞美团队更是提前3天将3车道具运到相辉堂,加班加点进行安装调试。

彩排中,导演梁东华坐在观众席上,手拿话筒,不时指出舞台灯光、话筒音效、演员表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记者看到,饰演江竹筠的演员“牺牲”后,其他演员调整音效期间,她就一动不动地在舞台地面躺了近10分钟,敬业精神令人动容。

直到2日凌晨0点44分,伴随着谢幕的掌声,彩排才正式结束。“这次是彩排最晚的一次,只有对每个细节较真,才能让演出更加顺利。”梁东华说。

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剑说,在彩排和演出过程中,演员会不断深化对角色的理解,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呈现出的真情实感足以感动观众。

调整细节

艺术效果更为震撼

记者注意到,演出中在讲述王朴的事迹时,有句台词:“王朴,复旦大学毕业,高材生啊!”张剑介绍,这句台词是上周在重庆彩排时加的,“为了拉近与复旦大学师生的距离,让他们知道王朴是其校友。”此外,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入党宣誓时,伴随着歌声和枪炮声,数十名演员一起宣誓,效果震撼。这与此前只有金永华一人宣誓也有所不同。

“话剧《红岩魂》已经在重庆各地演出了十余场,但走出重庆尚属首次。”张剑说,每场演出时,都会视情况进行细微调整,让观众享受到最佳的观剧效果。

“母亲可在家里边等着你呢!”“五哥,今后只有你替我为母亲尽孝了。”演出中,刘国鋕和五哥的这组对话也让不少观众流下眼泪。张剑表示,矛盾冲突的生活化、真实化、人性化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基于历史细节进行的艺术创作才能令人信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