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艺专西迁时期师生作品展来渝
4月3日,“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艺专西迁时期师生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艺专西迁时期师生作品展来渝

2019-04-03 20:14:14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4月3日,“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艺专西迁时期师生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重庆文艺网4月3日20时03分讯(记者 张义)4月9日是中国美术学院建院纪念日。91年来,这所20世纪中国知名的高等艺术学府聚集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影响遍及全国及海外。4月3日,“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艺专西迁时期师生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3、4号展厅展出,中国美术学院西迁时期著名师生校友的44件作品亮相重庆。这些藏品的作者,在战时的重庆国立艺专或任教,或学习,或从事艺术创作,成为他们艺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之一。

在中国美术学院91年的发展历史中,数迁其址,几易其名,历经风雨。从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到如今的中国美术学院,从杭州到江西、湖南、云南、重庆的漫漫西迁之路,从孤山钟声的悠远、南山湖畔的绵长、到象山之麓的宏阔,虽然历经颠沛流离、板荡纷争,学院还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丰硕的教育成果,名家辈出。特别是在重庆磐溪办学时期,这里成为全国艺术学子向往的艺术圣地,聚集名家无数,培养优秀学子无数。 

1946年国立艺专奉教育部命令,“永久校址,迁至杭州。”国立艺专国画系山水教师潘韵为作校园山水一幅,并请历任校长题签。这一有心之举,使我们今天能够有幸对当时黑院墙校舍的地貌、风情,略知大概。

这幅作品就是著名的《磐溪艺苑图》,是中国美术学院校史上最重要的文献和作品之一。作者采用俯瞰式构图,画面远、中、近景,层次分明,疏密有致。磐溪一带的起伏地貌特征一览无余。中景是画面的中心,墨笔描绘的树林中,掩映着黑瓦的校舍,情趣盎然。画面的正中位置描绘的是国立艺专的大门,是全画主题所在。巨石苍茫,校门耸立,一条山路蜿蜒而上,一人徐徐前进,颇为生动,与“艺术史式”的山水画作皆然有别。

本次展览中还有另外两件作品,也对磐溪艺校园有所描绘。

一幅是王辰1945年创作的油画《黑院墙校园》,画面中梯田连绵,房屋掩映,与《磐溪艺苑图》互为映证;另一幅则是张一弓1988年创作的《三校长像》,与以上绘于磐溪时期的磐溪图不同,该幅作品属于忆写。作品中,磐溪校园是作为西迁时期长校的校长背景而存在的。

据悉,《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国立艺专西迁时期师生作品展》将持续展出到4月14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