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临其境》公开课来渝 丁文山、李川大秀“好声音”
28日下午,《声临其境》第二季公开课走进西南大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声临其境》公开课来渝 丁文山、李川大秀“好声音”

2019-03-28 22:03:23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8日下午,《声临其境》第二季公开课走进西南大学。

重庆文艺网32820时讯(记者 吴思佳 实习生 闵诗岚“《声临其境》第二季公开课走进西南大学,接力声音力量!”28日下午,湖南卫视专职频道声丁文山的一句念白,仿佛将报告厅师生们带到了湖南卫视现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公开课现场。实习生 闵诗岚 摄

这是《声临其境》第二季公开课现场,节目总导演徐晴、湖南卫视频道声丁文山、新声班演员李川集体亮相,与学生们分享了节目创作初衷和配音技巧心得。此外,他们还和学生们搭档大玩“配音秀”,真实还原校园版《声临其境》。

总导演徐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为湖南卫视倾力打造的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一经出现,便拥有坚实的受众基础,让很多观众开始关注演员们业务能力,了解配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巧。那么这款优质节目是如何诞生的?

丁文山。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其实《声临其境》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节目形式。”总导演徐晴回忆,2017年,央视播出了一批文化类节目,如《诗词大会》《朗读者》。看了节目之后,她便有意向做一档类似的文化类节目,但还没有具体敲定下来。直到2017年4月,《书香中国》读书晚会中,有个配音演员读《三国演义》剧本的环节,他的声音一出来,现场欢呼声不断,观众直呼“太像了”。

“当时,我想能不能围绕配音做一档节目。于是找到了国内唯一频道声、拥有多年配音经验的丁文山老师,经过一系列讨论后才确定了《声临其境》的节目形式。”在徐晴看来,这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徐晴。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如今,《声临其境》已经录制了两季,徐晴最大的收获就是敬畏心。 “节目中,我们请的都是一些戏骨,他们已经有了大批代表作品。但即便如此,节目录制中也依然谦虚、认真。每一次拍摄录制,演员都非常用心地记台词、练台词,每一个基础环节都会和自己较劲,力争做到最好。他们用行动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除了不忘初心,还应该坚持不懈。”

丁文山现场演绎湖南卫视频道声 李川重庆话配音惹全场大笑

作为中国第一位频道声音,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位卫视频道声,丁文山一直是个独行者,“严格意义来说,我缺乏真正的同行,是会感到有一点孤独。”但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和自己的作品在一起时,他并不感到孤独。“一个人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拿着一份文稿,把文字变得有温度、有感情,那时候,我心中有千军万马、惊涛骇浪。”

李川。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发

在现场,当丁文山用湖南卫视标志性声音念出活动主题名时,现场更是惊呼声、掌声不断。有同学激动不已:“这是我从小听到大的声音,还是原来的味道!”

“女娲大人,我有个事情想向你汇报,你想听好消息嘞,还是坏消息嘞,还是‘辣个’不好不坏的消息嘞。”李川在现场用地道的重庆话配音,让在座的师生大笑不已,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位90后新生演员还分享了自己的配音心得,“模仿是我们人生阅历还不足时的捷径。”他还拿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大强举例,“苏大强是不是气死所有人?我当时一边看一边生气,我想苏大强没有什么表情、肢体动作,但为什么觉得他很作?我认为重点是他的声音,听了以后就觉得这个人很作。你可以模仿你认为最顶尖的人,慢慢会理解他这么用声的原因,最后把别人的转化成自己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