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邓新文书画艺术:笔墨所至 山之德性 水之情怀
浅谈邓新文书画艺术:笔墨所至,山之德性、水之情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浅谈邓新文书画艺术:笔墨所至 山之德性 水之情怀

2019-03-27 18:41:36 来源: 重庆文艺网综合 条评论
【摘要】 浅谈邓新文书画艺术:笔墨所至,山之德性、水之情怀。

邓新文,字望涪轩人,生于大唐子昂故里,早年拜岑学恭、黄纯尧为师,传承“三峡画派”的画骨风格;以人品入画,讲求山水“比德”说,见画若见斯人,笔墨所至,山之德性、水之情怀,围绕大势、豪势、趣势、情势、构思、布势与运墨。他的作品不仅仅是书画界中一股独特的清流,为人做派更是清风雅致,刚毅正直,在书画界享誉盛名。


邓新文多年来在国家、省、市及内部报刊杂志发表大量美术艺术作品等并多次获奖;1997年第二届“东方杯”中国书画铜奖;2005年“皆新杯”中国书画作品赛三等奖;2006年第三届“中华名人”全国书画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唐诗宋词元曲”全国书法大赛银奖;同年被湖南中国新闻社美术研究院授予“中国当代书画百杰艺术家”称号;2008年与李茂愧先生共同创作的《中华国宝》代表四川省政府献礼北京奥运。

纵观邓新文作品,那数不胜数的寻幽探胜、泼墨弄清彩,令人流连忘返。以擅画名山大川,气势磅礴,仿佛身临其境;动物画清秀丰满、活灵活现,尤其是熊猫画,质感分明,仿佛触手可及;其山水画清爽怡然、淡雅明亮。其风景画气势磅礴巨细靡遗,气势恢弘,他的绘画作品,均充满想象,空朦,虚幻的神秘色彩,给人以回味无穷的美的享受。

邓新文的绘画成就得益于他对中国哲学、三峡地理、历史、古典诗词、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功底尤其三峡画派的“以山喻德、以水比性、以实为宗、以心为镜”的思想。邓新文的画体现了三峡画派独特的画风:以写生为立的师法造化;以意境为上的营造势度;以雄浑为主的审美范畴;以“三远”为法的格局谋设;以“大斧劈点韵皴”为笔的情绪表吐;以“山为德、水为性”的美感体验;以地域性为和的群体实践;山川气概中见神韵。无论巨堂之制、沉雄之品,还是清疏之调,都围绕“大势、豪势、趣势、情势”构思、布势与运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