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三峡江水30余年 李光灿:只要回首三峡创作往事 激情又燃烧于笔端
26日下午,《墨动三峡——李光灿国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60余幅山水画作全方位记录三峡之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执着三峡江水30余年 李光灿:只要回首三峡创作往事 激情又燃烧于笔端

2019-03-26 18:04:02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6日下午,《墨动三峡——李光灿国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60余幅山水画作全方位记录三峡之美。

重庆文艺网3月26日17时12分讯(记者 张义 摄影报道)长江三峡的美丽风光,千百年来引来无数文人墨客为之情动,并留下无数经典诗篇和动人传说,画三峡也成为众多艺术家创作的重要主题。26日下午,《墨动三峡——李光灿国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幕,60余幅山水画作全方位记录三峡之美。

李光灿。受访者供图

李光灿,字知三、三峡的风,号石马山人。1958年生于重庆,现为重庆艺林画院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两江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重庆创作中心一级创作员,中国国学书画院副院长,民建会员、民建书画院副院长,重庆中国画学会会员,重庆江北区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冯玉祥诗书画院副院长,重庆现代禅画院副院长,著名山水画家。师从四川美院教授、中国著名山水画家李文信,著名山水画家陈道学等名家。

此次展出的60余幅山水画作是李光灿30余年国画山水的一次总结。在展厅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一幅高1.8米的巨幅作品,这正是李光灿完成于2007年的山水国画《大三峡》。这幅作品曾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还被印制为邮票公开发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记者看到,李光灿笔下的三峡,既奇峰峭立、波涛万顷,也苍润挺秀、古朴静谧,不论是雄奇与壮美,还是宁静与古朴,都有一种润泽和谐的美,能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光灿便开始有关三峡山水题材的创作。他曾受邀为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厅创作巨幅山水国画《高峡平湖》,为市委接见厅创作巨幅山水国画《巴山春晓》,长卷《大三峡》还被作为邮票发行。如今,执著于三峡江水已三十余年,在漫长且孤独的创作生涯中,坚持对于三峡的热爱,偏执于三峡一物一景的角力,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表示,当前,市文联为积极宣传“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战略视野,彰显我市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巨大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推介本土优秀艺术家,精心策划展览。他希望广大艺术家继续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潜心创作、用心打磨,创作更多抒写家乡山水、讴歌重庆发展的精品力作。

“我很喜欢三峡,看到它就被它的美丽所震撼,所以想把它画下来。这幅作品我从1996年始创作,到2007年完成,十年间我往返了三峡近20次,最终完成了它。”李光灿说,虽然如今他已步入花甲之年,但回首三峡的那些创作往事,崇山峻岭、烟云流动、大河奔流与三峡人家仍跃然眼前,当年的创作激情又燃烧于笔端。大美不言的长江三峡,令他陶醉,永远不朽的三峡精神,更是赋予了他艺术追求的精神,激励他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默默坚守,传承创新,让梦想走得更远。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部分作品赏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