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大师梁明玉新作重庆首展,惊艳九国艺术家
近日,“千年对话——2019时装艺术国际特邀展”在大足石刻博物馆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服装设计大师梁明玉新作重庆首展,惊艳九国艺术家

2019-03-26 06:05:00 来源: 上游新闻 条评论
【摘要】 近日,“千年对话——2019时装艺术国际特邀展”在大足石刻博物馆开幕。

6.jpg

梁明玉作品《无远弗届》。

近日,“千年对话——2019时装艺术国际特邀展”在大足石刻博物馆开幕。走进展馆,迎面而来一件曳地裙袍金光闪闪,浓烈的东方神韵,华贵典雅,气度不凡,观展人群啧啧赞叹,一些外国友人更是一脸兴奋,争相合影留念。

这件作品唤作《无远弗界》,是服装设计大师梁明玉最新力作,与另一件作品《春绿秋黄》共同亮相特邀展,成为当日最大的亮点之一。“梁教授的设计我很喜欢,色彩和廓形都很棒,从中我自己也能找到一些有益的启示。”来自法国的独立设计师Francois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灵感来自《尚书·大禹谟》,其中有句话是‘惟德动天,无远弗界,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这种宇宙吾心的境界、自我控制的修为正是人类最需要而又最不易做到的。”梁明玉表示,她希望通过《无远弗届》表达至尊无上、巍如山,深如渊,寓万籁于无声的佛学境界。

7.jpg

梁明玉作品《春绿秋黄》。

如果说《无远弗届》是形而上的表达,那么《春绿秋黄》则更注重人间烟火的当下,“大足是巴蜀鱼米之乡,绝大富足,千百年来老百姓希望佛光普照,政通人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民生民富是国家强盛之根本,金色表达佛愿,绿色表达丰收,裙摆造型刻意做成龛状,并用投影仪造出莹莹众生的动感,企以表达表达生命的律动,大地的恩典。”梁明玉说。

两件作品惊艳了开展首日的众多嘉宾,事实上她们也与梁明玉一样,是受邀前来参展的艺术家。策展人朱临教授介绍,本次“千年对话——2019时装艺术国际特邀展”共有德、法、韩、瑞典等九个国家的服装教授、职业设计师携带作品参展,就广泛的国际参与度而言,在重庆不多见。

5.jpg

瑞典女艺术家与她的时装设计作品。

“艺术家们来自不同国家,都以自己的倾心之作对话大足古老的石刻文化,共同探讨世俗生活背后的精神需求,求索人类精神的本源,其实时装艺术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都是表现这些感悟的载体。”作为展览发起人之一,梁明玉说,用服饰文化传播大足石刻艺术是策展的主要动机。

4.jpg

时装艺术国际特邀展现场。

“大足石刻是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展的时装艺术同盟艺术家们也来自全球,我自己经常来大足,这里给我太多灵感,比如服饰纹理,造像故事等,这里传递的对真善美的追求、儒释道文化和谐共生等理念让我印象很深,也希望这种文化能与世界对话。石刻中的一些世俗故事或是佛学宏大的启示,事实上跟我们的生活是相通的,教会我们如何与自然相处,与人相处的方法。”

11.jpg

论坛。

作为重庆籍著名服装设计师,梁明玉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艺术家关注到大足石刻这份珍贵的宝藏,“我热爱故乡,太多取之不尽的宝藏,比如大足石刻艺术,这些东西是我们的文化之根,或许北上广或欧美能成为我们作品展示的窗口,但根在这里,如何更好的立足家乡文化发扬光大是我更愿意思考的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摄影 高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