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艺术植根于黄桷坪社区文化现场 时间之境B计划邀你去打卡
23日下午,《时间之境——首届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在位于黄桷坪的四川美术学院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将艺术植根于黄桷坪社区文化现场 时间之境B计划邀你去打卡

2019-03-23 23:45: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3日下午,《时间之境——首届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在位于黄桷坪的四川美术学院开幕。

重庆文艺网3月23日23时12分讯(记者 张义)23日下午,《时间之境——首届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在位于黄桷坪的四川美术学院开幕,与日常展览不同,本次展览以川美黄桷坪校区坦克库为主展场,分6 个特别计划展单元和 3 个平行计划展单元,观众甚至不用特地寻找,就能看到艺术的存在。

关注艺术展览的观众一定还记得,去年11月,由王林、李川策展的《时间之镜——首届重庆实验影像双年展》曾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其实,那是《时间之镜——首届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的A计划,而23日开幕的则为B计划。B计划是对A计划“时间之镜”的延续,邀请了约10个国家的130余位艺术家和策展人参与,作品包含摄影、录像、影像装置、灯光装置等各种形式的近百组艺术作品和综合艺术活动。与之前的展览不同之处在于强调在地创作,本次展览意图将艺术植根于黄桷坪社区文化现场,将学院室内外展示场地、民间艺术工作机构和当地社区居民生活空间加以连接,从个人性的视觉体验和艺术思考出发,用微观叙事的方式实现影像的艺术介入。观众除坦克库、器空间、HE基地等艺术场所外,在黄桷坪的梯坎豆花餐馆、交通茶馆、军哥书屋、喜马拉雅书店等地方,都能随处看艺术作品展出,可谓贯穿周边黄桷坪社区生活空间。

这不,在这家名为“梯坎豆花”的餐馆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就看到了两尊雕塑作品。靠近门口的桌子上坐的是著名批评家王林,吧台旁边立着的,则为梯坎豆花的老板娘。艺术家周波介绍,这组雕塑作品是真人扫描过后,用3D打印制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留意到,雕塑没有上色,而是采用灯光投射让他们变幻色彩。“灯光在这里让餐馆好像变成了舞台,其实也象征着人生的舞台,食客就是演员,每个人都在参与其中。”周波说。

主办方介绍,所谓“时间之镜”,旨在介入真实与虚拟的不同语境,于知识、权利、资本三者相互博弈的关系中和事物、历史、人文交互作用的维度中,突出影像艺术的实验性、个人选择性和阐释的多样性,构建日常生活的实验方法,通过艺术家直面现实与现场的观照,以批判性、实践性的案例叙事发挥创造性,展现独立自主的当代文化精神。

“相比大学城集中更多的高校、科技类业态,黄桷坪的生态特别丰富,这里居住的居民有很多年的艺术积淀,他们对艺术有自己的见解,这样的展览也许可能只能在黄桷坪呈现。”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李川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黄桷坪的居民看得多、听得多 ,长期生活在艺术中,他们本身就是艺术的参与者。

本次展览持续至4月7日,感兴趣的朋友,赶快去黄桷坪打卡潜藏在社区中的艺术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