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助力扶贫工作 鲁渝共建城口县荣昌夏布培训班开班
弘扬非遗技艺,助推脱贫攻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非遗助力扶贫工作 鲁渝共建城口县荣昌夏布培训班开班

2019-03-05 16:39:42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弘扬非遗技艺,助推脱贫攻坚。

重庆文艺网351555分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 记者 肖顺财)弘扬非遗技艺,助推脱贫攻坚。今(5)日,鲁渝共建城口县夏布非遗扶贫培训班在沿河乡开班,为当地留守妇女、贫困及残疾人群等50余名学员进行夏布织造制品培训。

非遗助推精准扶贫

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涵盖衣食住行、遍布各族各地,在促进就业、实现精准扶贫具有独特优势。

城口县非遗扶贫培训项目开班仪式现场。首席记者 陈发源 摄

据了解,此次夏布非遗扶贫培训班以创意创新为主题,充分考虑文化艺术价值、保护传承状况,评估夏布兼顾农工、适合家庭生产的产业优势,帮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为非遗技艺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此外,本次培训班将为带动就业增收注入更强的推动力量,帮助学员提升技艺,增强勤劳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为学员未来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及嘉宾。首席记者 陈发源 摄

  开班仪式上,重庆市文旅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表示,当前,传统文化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敞,要以振兴传统文化为己任,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鼓励学员行动起来,让文化遗产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彩和活力。

鲁渝联合实现就业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山东省、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东西扶贫协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实施鲁渝文化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

城口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承办单位重庆壹秋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培训协议。县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开班仪式上,重庆市就业局副局长张学森表示,此次培训班既是一次扶贫攻坚的就业培训,也是一次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业务培训,总结去年非遗扶贫培训工作经验,打通市场链条,促进跨界联合,努力实现“扶志”“扶智”与劳动就业的有机结合,力争实现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重庆市文旅委给培训单位授牌。记者 肖顺财 摄

  贫困区县的困难群众主要存在“不便离家、年龄偏大、疾病残疾”等就业难题,就业培训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扶贫工作的关键,开展好就业培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支撑。

历时一个月培训 预成立合作社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邀请到重庆壹秋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承接方,将为城口县沿河乡的留守妇女、贫困及残疾人群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结合企业特色与亮点,帮助学员解决居家挣钱的问题,靠技能实现脱贫致富。

参与培训的学员。首席记者 陈发源 摄

  此次培训以夏布面料制作、夏布手工艺花制作、家居小摆件“夏布”老虎制作、布艺包装手提袋制作四个周期开展,通过“手把手”“面对面”指导,让学员近距离感受国家级非遗荣昌夏布的制作工艺,帮助学员快速提升技艺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完成后,承接方将对学员所制作的成品进行考量,对符合要求的学员的作品进行收购。同时,承接方预将在沿河乡建立扶贫工坊,成立合作社,长期深入持续这项工作。

培训学员合影留念。记者 肖顺财 摄

本次培训班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城口县人民政府主办,城口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城口县沿河乡人民政府承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