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重庆女孩把“重庆造”服装秀上世界顶尖时尚杂志
每个人,看似人生的列车沿着不同轨迹前行,然而有的人相遇后,人生轨道平行并和,列车驶向了同一个方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俩重庆女孩把“重庆造”服装秀上世界顶尖时尚杂志

2019-03-04 16:15:2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每个人,看似人生的列车沿着不同轨迹前行,然而有的人相遇后,人生轨道平行并和,列车驶向了同一个方向……

周璞真和邵芸儿

文/郭琳 图/意难平俱乐部

每个人,看似人生的列车沿着不同轨迹前行,然而有的人相遇后,人生轨道平行并和,列车驶向了同一个方向……

周璞真和邵芸儿,一对儿重庆女孩。

周璞真诞生在綦江齿轮厂,在渝北区龙溪镇念小学,在重庆南开融侨中学初中,在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读高中,大学在美国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at The New School)就读。

邵芸儿在观音桥新村小学念小学,在重庆外国语学院念初中,大学是在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学习。

于是,她俩在美国相遇了。

最初相遇,偶然点点头,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来自于重庆的浓郁家乡情感,让她俩成了一对无话不谈的闺蜜。

毕业设计的时候,她们被分到同一个班。

毕业之后在纽约分别工作了一年时间,学习服装设计,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把中国元素融进欧美服装。

毕业一年之后,一起做了品牌。

Refuse Club中国传统和西方时尚相融

她俩用了“Refuse Club”作为品牌名称。

“Refuse Club”来源于法国历史上有名的“落选者沙龙”。

“落选者沙龙”是印象画派初期成员,包括马奈在内的名家,在十九世纪末被巴黎主流艺术沙龙拒之门外后自发组织的一个独立展览,所展出的画作都具有新颖的内容和技法。

“Refuse Club”的中文名是“意难平俱乐部”, 来自于红楼梦“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她们认为:“对十九世纪末的新派画家来说,无法自由分享展示新的艺术理念是他们的‘意难平’;而对我们新人独立设计师来说,行业先驱们所设置的条条框框,时尚界相较于纯艺术界的墨守成规,也是我们的‘意难平’。正如‘落选者沙龙’的艺术家不墨守成规那样,我们希望通过品牌去表达一些自己的想法。”

来到纽约之后,两个重庆女孩发现亚洲女性在欧美人眼里有一个固化形象:画着丹凤眼,穿着贴身紧致的新式旗袍。于是,她们想表达的其中一点就是去打破欧美人对亚洲女性身材的形象固化。所以,宽松的旗袍是她们设计的一个亮点。

周璞真和邵芸儿设计的服装打破固化思维,不分男女,比如有一套芍药花纹的香云纱衬衫让男模穿上。“Refuse Club”绝大多数的款式都有男女生尺寸。她们的设计理念虽然基础源自于旗袍、西装、衬衫、中山装,但是可以看见不对称的衬衫,倾斜的烟兜,宽松垂坠的旗袍,织锦缎缝成的运动短裤……在“Refuse Club”系列服装上,传统被逐一打破,可以看见根据时尚元素改造重组后的结果。


所有服装的每一道工序都是“重庆造”

“我们这一代人个性都很鲜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很强。传统服饰不能一成不变,毕竟传统是一个传承加演化的过程。”

比如在传统的旗袍面料上做丝网印刷,印上她们自己绘制的插画。一方面,丝网印刷必须是纯手工的,从制版到最后调色每到工序都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时间,是一种成本不小的工艺。尤其是像现在,快时尚产业比较发达,很少有品牌愿意去花时间做这样的面料改造,一般都是热转印。但丝印图案的随机不可控性,不同材料墨水精细的质感是不可替代的。

“Refuse Club”系列服装所有的制作工序都在重庆完成,打版和缝制是在江北一个长期合作的打版师傅那儿完成的,丝网印刷是在解放碑做的,压褶的部分则是在鱼洞的一家服装工厂完成的。

她俩决定在纽约时装街做一场时装秀。

纽约的时装区毗邻时代广场,区域内的大厦里多是制衣厂、纺织厂和服装公司,她们租用时装区一栋高层大楼里的一间办公室办秀。品牌才刚起步,俩女孩都拿出重庆女孩的麻辣个性,她俩并没有像其他时装秀那样雇佣制作人甚至制作团队,而是和朋友们一起,从选址、找模特、设计妆发、策划道具、搭建场景、改造灯光,办秀的每一个细节,全是亲力亲为。

办秀前一晚排练的时候,有个男模临时说他不来了,还有一个女模特发现人也订错了,排练那天灯光和场地布置也不太理想。那几天,她俩整晚整晚失眠,感到特别沮丧,她们对自己很不满意。

直到开秀那天的凌晨,她们终于解决了场地和灯光的问题。

“这次失败的话就是我俩最后一次办秀了!”

中国元素备受国际时尚界关注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1月24日,晚上。T型台上,模特们拿着蒲扇、热水瓶、招财猫、手风琴等物件,穿着“Refuse Club”舒适的旗袍和中山装,轻松自信地行走。

周璞真和邵芸儿解释说:一是为了表达因怀念八九十年代生活而产生的一缕乡愁,拍出来的照片颇具中式家庭老照片风。八九十年代,没有手机和网络,闲暇时光,年轻人会手持蒲扇谈理想。谈起理想都是关于科学,文学与艺术。“我们没有完全经历过那个年代,但却在长辈口口相传中再次领略,用这些道具就是一就是想表达对这种状态的怀想。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借这些物品讽刺西方对东方的刻板印象,让模特把这个固有形象用时尚现代的方式再给他们演绎一遍。”

显而易见,她们的品牌在注重服装裁剪合体性和实穿性地同时,在设计上有一定的态度。在西方国家占有绝大部分话语权的时尚界,很多时候中国风的设计意味着以欧洲文化为里、东方主义式为表的设计。西方设计师在东方文化里汲取皮毛,加入幻想后炮制出的“中式服装”,很多时候仅仅是他们对远东异域风情绚烂幻想的映射,并不具备任何真实可靠的文化基础或历史根源,审美有时也比较清奇,有的时候中国本土设计师都会受这些影响,“作为中国设计师,我们想创作出不迎合,非典型,同时又从东方视角出发的作品。”

令人意外的是,这对儿重庆女孩要作秀的消息发出后,得到了时尚界人士的主动关注。当天,很多时尚媒体的知名编辑和时尚界买家来看秀了,有的时装秀一看台下坐的都是七大姑八大姨过来凑数的,但“Refuse Club”秀场,来观看的人却是真正的时尚人士。秀结束之后,她们陆续接到一些购买和合作方面的询问,一位知名男模也相中了一件衣服。

完成秀之后,被奉为世界的Fashion Bible(时尚圣典)的《VOGUE》意大利版刊登了她们的秀,还有一些在时尚界业内名气比较大的杂志例如西班牙的《Metal Magazine》也采访了她们,《时尚芭莎》也敲定了准备写点什么。

周璞真和邵芸儿,第一次秀成功了!她们将继续努力将中国元素带入国际时尚界,虽然需要漫长的历程。

春已至,花,张开了蓓蕾,期待这对儿重庆姐妹花,在异国他乡灿然绽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