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唯一 舞剧《杜甫》入围文华大奖终评
舞剧《杜甫》入围第十二届“文华大奖”终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重庆唯一 舞剧《杜甫》入围文华大奖终评

2019-02-28 18:14:59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舞剧《杜甫》入围第十二届“文华大奖”终评。

重庆文艺网2月28日17时50分讯(首席记者 陈发源)今(28)日,记者从重庆市歌舞团获悉,舞剧《杜甫》入围第十二届“文华大奖”终评,将于5月22日、23日前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参加角逐。

作为本届重庆唯一入选剧目,大型民族舞剧《杜甫》是由重庆市歌舞团联合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国内首部“诗圣”题材舞剧,先后结合国家和重庆市资助项目实施,历经4次改版,不断打磨提升为精品舞台艺术剧目,曾获重庆市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第七届重庆艺术奖,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满贯”,实现了重庆市零的突破,同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展演等,被部分专家和媒体誉为“继舞剧《红梅赞》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的舞剧作品。”

舞剧《杜甫》以公元767年杜甫漂泊重庆夔州(今奉节)开篇,回溯其从求官、做官到弃官,即入世、处世、出世的全过程。该剧以舞吟诗,通过艺术表现手段,使舞与诗、舞与人、舞与剧有机融合,破解“舞不能吟”的难题;以舞构剧,通过一个个“块状舞段”转换,“大写意”衬托人物内心情感,折射卓越诗史产生的社会文化根源;以舞立象,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合理运用各类舞蹈语汇,设计舞台要素,营造诗情画意,实现“情境意象”迁变,中西交融追求当代舞剧美学新高度;以舞传情,“双生”杜甫矛盾交织深化表现主题,细腻而深邃地刻画了杜甫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的民族大义和气节情怀,呼唤当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该剧自2016年4月首演以来,先后献演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国家大剧院2016年演出季等系列重大活动,共计演出60余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舞剧片段《丽人行》曾登上“舞典华章”2016中国舞蹈年度巡礼、2017重庆市春节联欢晚会、“首届中国舞蹈创作讲坛”作品展演等舞台,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提名,近期更是爆红网络,抖音播放量达7亿,创下了同类视频的网络传播奇迹。

据悉,“文华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舞台艺术政府奖,设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等奖项。本届文华大奖评选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组成单元,将有三大门类38台作品参加角逐,其中戏曲17台、话剧儿童剧7台、音乐舞蹈杂技14台,最终将评选出获奖作品10台。

 (本文图片由重庆市歌舞团提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