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咖馆】让漆艺"活"在当下 非遗传承人陈奇志的"漆"彩生活
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先后带徒十余人,积极参加各种非遗展和公益募捐活动,尽自己力量为非遗传承多做贡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艺咖馆】让漆艺"活"在当下 非遗传承人陈奇志的"漆"彩生活

2019-02-21 15:12:11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先后带徒十余人,积极参加各种非遗展和公益募捐活动,尽自己力量为非遗传承多做贡献。

重庆文艺网2月211420分讯(记者 赵玲 摄影报道)与磁器口古镇正街上鳞次栉比、门庭若客的店铺相比,陈奇志工作室更像是大隐隐于市。置身繁华之中,远离喧闹之外,只有少数幸运儿能找到它的隐居之地,在这里喝茶、聊天,参观漆器之美。

移步工作室内,数十上百件陈奇志亲手制作的精美漆器作品映入眼帘,漆器、漆画、漆盘、漆瓶、首饰珠串等,色泽艳丽,工艺独特,让不少游客爱不释手。这里,是陈奇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广宣传漆器艺术的根据地。

掩映在磁器口繁华之中的陈奇志大师工作室

重庆漆器是我国四大漆器之一,漆器髹饰技艺拥有数千年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是中国漆器制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研磨彩绘、金银粉分光罩漆、彩色蛋壳镶嵌、夹纻胎、堆漆塑像等极富地方特色的工艺著称。因此,重庆漆器髹饰技艺于2008年6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脱胎漆器工艺复杂,享受诞生惊喜过程

那么,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与漆器髹饰技艺有何不同?“漆器髹饰技艺在于髹饰,而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则是一件漆器从脱胎到髹饰的全过程。制作周期更长,工艺更复杂。”陈奇志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大漆脱胎蛋壳花瓶造型别致独一无二

“一件精美的脱胎漆器作品,关键在于把握装饰与器物形制的度,尤其是器型的立体造型设计,最难。”陈奇志表示,需要先设计好器物的造型,用泥塑成型,再用石膏成模,经过刷隔离剂,数次上灰,用生漆将丝绸、麻布等织物糊贴在石膏制成的模型上,裱贴若干层后成型;再经数次打磨、上灰、找平;后将器物胎骨经过堆漆、镶嵌、研磨彩绘等工艺髤饰制成。

“制作周期比较长,有些至少需要一年,小件的作品也得三五个月,劳动条件艰苦,对技术要求特别高。”

正因脱胎漆器耗工耗时,所以更考究一个人的耐心和技艺水平。每一件脱胎漆器会因为在造型设计的过程中心境不一、外在环境不一,而最终变成独一无二的作品。从无到有,这是一件有创造和诞生惊喜的过程,陈奇志享受这样的过程。

大漆脱胎蛋壳镶嵌漆盘实践着脱胎漆器工艺画的创新

与漆器结缘,开启30年漆彩生涯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末,重庆漆器美术工艺快速发展,正值重庆漆艺最兴盛的时期。漆器属于漂亮的工艺品,当时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进入漆器厂工作,高中毕业的陈奇志就是其中之一。

1988年,陈奇志被分配到重庆美术漆器厂装饰车间工作,因为拥有美术功底,别人要学习三年才出徒,她却只用了半年。在漆器厂工作的十年里,得到了兰有智、张书瑶、乐音、郭智新等老师的指导,学习到沈福文老师传承下来的“研磨彩绘”、“堆漆”、“镶嵌”等装饰技艺。但是,当时漆器厂主要生产各类工艺简单、色彩单调的漆盘,很少有漆画作品,2000年左右遭受市场化经济冲击,漆器厂难以为继宣布破产,她也随之离开。

陈奇志仍保留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重庆漆器厂制作的小盘产品

2002年,陈奇志加入明珠漆艺制品有限公司,从事漆器产品的开发和制作,与程天德、刘淑珍、王宗秀、高玉平老师一起共事,共同学习、取长补短,不断精进,在漆艺的工艺表现手法和材料运用上得到了充分的创新和实践。

“公司给了我们非常开放的创作空间,材料运用上开始使用干漆粉、堆漆、金银箔粉,开始使用油画颜料、创作小漆画、进行旅游产品的开发尝试,并取得了成功。”这一段经历,让陈奇志看到了漆器旅游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萌生了将这项技艺继续深挖、拓展、发扬光大、传承创新的想法。

陈奇志正在进行脱胎漆器工艺画的蛋壳镶嵌工艺

志在漆艺,成为一个孤独的匠心手艺人

2005年,陈奇志离开明珠漆艺制品有限公司开设工作室自己创业,也开始了漫长、孤独、艰难、又喜悦、收获、成长的漆艺人生。

其间,为了提高个人水平,她拜师原重庆美术漆器厂的鲁智惠老师学习漆器脱胎技艺,从漆器髹饰技艺到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全流程掌握;先后参加了国家级高级漆艺研修班、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大师进校园”设计人才培养进修学习,认识了全国各地知名漆艺大师,预见了大漆作品在市场上未来的地位;坚持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前往巫山、巫溪采购大漆(纯天然材料);拜访四川美院何豪亮教授,请教生漆制漆工艺,尝试纯大漆作品,减少化学漆的使用。

陈奇志感慨,刚开始那几年,她一直都在学习、孤独地创作,工作室没有业务,也没有任何盈利,全靠家人的支持和资助,然而,她从未后悔。天道酬勤,虽然没有给家庭带来经济上的回报,她的漆艺却日益精湛,为她带来了接二连三的殊荣。

漆画《柳枝观音》荣获了2009“漆花杯”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银奖

2006年历时六个月创作的漆画《柳枝观音》荣获了2009“漆花杯”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银奖,2007年陈奇志被评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评为重庆市民间工艺大师,2012年被评为重庆市高级工艺美术师,2017年被命名为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玉兰瓶》荣获2016年第五届中国(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展2016首届“工匠杯”金奖,作品《战国风之双凤纹》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还曾代表重庆漆器远赴德国进行文化交流。

匠心漆艺30年

荣誉越多,陈奇志感觉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就越重。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她先后带徒十余人,积极参加各种非遗展和公益募捐活动,尽自己力量为非遗传承多做贡献。

陈奇志用了30年时间,熟练掌握了研磨彩绘技艺,研究创新了“漆粉磨显技法”。同时,在蛋壳和贝壳之间也实践着脱胎漆器工艺画的创新,寻求漆艺不同题材的表现手段和形式,思考着传统漆艺与现代漆艺的交汇融合,在继承前辈传统技艺,保持重庆漆器髹饰技艺“研磨彩绘”的基础上,让产品融入更多的现代元素,走进人们日常的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传承这项传统工艺。

其它作品欣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