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厚坝“嗦虫虫蚂蚁”民俗活动 带你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开州区年味开州情满城大年民俗文化节”延续活动---“嗦虫虫蚂蚁”年俗文化庆元宵活动2月19日在开州厚坝镇现代农业园区欢乐开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开州厚坝“嗦虫虫蚂蚁”民俗活动 带你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9-02-21 14:15:2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开州区年味开州情满城大年民俗文化节”延续活动---“嗦虫虫蚂蚁”年俗文化庆元宵活动2月19日在开州厚坝镇现代农业园区欢乐开场。

重庆文艺网2月21日14时01分讯 400余名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拿自制的火把,手牵手欢快地唱起《嗦虫虫蚂蚁》民歌,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庆祝这个传统佳节,表达了他们驱赶害虫蚂蚁的强烈愿望,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夙愿----- “开州区年味开州情满城大年民俗文化节”延续活动---“嗦虫虫蚂蚁”年俗文化庆元宵活动2月19日在开州厚坝镇现代农业园区欢乐开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千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晚7点50分,皎洁的月光洒在大地上,活动就已经开始精彩上演。

据悉,这个‘送年’活动,是厚坝镇历来已久的传统民俗,已有上千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五的夜晚,家家户户自制火把载歌载舞唱‘嗦虫虫蚂蚁’民歌,场景尉为壮观。

开州区作家协会主席、厚坝人陈宇光介绍了厚坝镇的大年民俗魅力。大年三十吃团年饭和守岁,是每家每户的压轴大戏,而开州厚坝镇团年饭确是不一般,‘八大碗、九大盘,六大缽’。一年到头,猛吃一顿之后,自然是难以消受,厚坝人便烧上一个树疙瘩守起岁来,一直守到鸡叫方睡。这个守岁的过程除了长辈给红包压岁钱外,还要进行家教。厚坝是礼仪之乡,湖广填四川时移民带来了不少中原文化,所以,孝道、礼道、学道都得以一一传承。

“老人们说是湖广填四川时,移民初来厚平坝,他们打起火把选地安家,当看到这里万亩良田,他们便高兴得举起火把,在划定的田埂上兴奋地吼叫,祈祷年年风调雨顺,于是有了唆虫虫的风俗。也有人说,这个风俗是有一年水稻得了什么病,颗粒无收,十五晚上大家决定把这些祸害稻草烧掉,图个来年吉利,万亩稻田便燃起一排排火把,人们喊起了“虫虫蚂蚁唆呵”,没想到第二年突然来了个大丰收,家家户户粮满仓,这个习俗也就传了下来。还有一种说法是厚坝有上坝、下坝、中坡,三坝在正月十五都要抢好兆头,于是有了火把龙送年祈福。”说起活动来历,陈宇光滔滔不绝。

据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早在春节前,开州区即启动了‘年味开州情满城’系列旅游宣传营销活动,该区各镇乡街道和景区围绕“年味开州情满城”这一主题, 抓住“年味”特点,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组织推出民俗游、观画展、近郊踏春等旅游产品,精心策划如吃大混蒸、刨猪汤、品新春音乐会、大年民俗文化节,参与斗亮赛骂、嗦虫虫蚂蚁、童趣铁环等好玩有趣的活动,不仅喜庆热闹、参与性强、年味十足,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也得到了持续强劲增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