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文化 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文化的根脉
巴文化是重庆独有的地域文化,是有别于他处的特色文化,是彰显重庆文脉乃至整个城市风貌的核心文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巴文化 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文化的根脉

2019-02-20 15:44:45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巴文化是重庆独有的地域文化,是有别于他处的特色文化,是彰显重庆文脉乃至整个城市风貌的核心文化。

重庆人文脉络久长。从距今大约200万年至6000年,有猿人、古人、新人在此生活。大约从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巴人的活动逐步频繁,他们的活动方式及其创造的财富,开始有文献记载,留下的遗物遗迹逐步为后人发现。巴人创造的巴文化正是重庆文化的根脉。值得重视的是,巴文化是重庆独有的地域文化,是有别于他处的特色文化,是彰显重庆文脉乃至整个城市风貌的核心文化。

巴人聚居的核心区域巴都

巴民族是一个十分活跃的民族。巴人活动的区域分为广泛区域、主要区域和核心区域。其广泛区域遍及现今四川、重庆全部,山东西部,河南中部、南部,陕西、甘肃、青海南部,滇西北,黔北,湘西中部、西部,鄂西、鄂北,以及江西鄱阳湖一带。主要区域为“三山六水”所覆盖之区域,即大巴山脉、巫山山脉、武陵山脉;清江流域、沅水流域、澧水流域、汉水流域、乌江流域、嘉陵江流域。核心区域是三峡地区及其附近周边一带。

巴民族支系繁多,对其族源,研究者众说纷纭,至今未达成共识。不过,有一点却为大家公认,即廪君巴人是巴民族的主体。如果从巴国军队参加周武王统率诸侯联军灭纣后的第二年公元前1045年受封巴子国算起,至公元前316年巴国被秦灭亡,廪君巴人所建的江州巴国存在729年。其地范围东至鱼复(今奉节),西至僰道(今宜宾),北接汉中(今陕西南部),南极黔涪(今贵州北部)。现今重庆区域,基本上都在古代江州巴国疆域内,为巴人聚居的核心区域。重庆主城乃古代巴国的治所巴都。700余年的治国历史,此地理所当然地成为古代巴民族的活动中心,巴文化在此得以集中体现和丰厚遗存。

两江彩汇。图片来源:重庆图库 肖先荣

丰厚独特的重庆文化根脉

在巴人曾经聚居的核心区域之内核巴都的重庆主城区,有着丰厚的遗存。在“两江四岸”的规划地段及其附近,遗存尤多,形成重庆文化根脉的“富集群”。初步归纳,至少有21项:巴将(巴将军蔓子)文化、巴企(“货殖”家巴寡妇清)文化、巴舟文化、巴兵文化、巴祖(伏羲女娲)文化、巴稻文化、巴茶文化、巴丹(丹砂)文化、巴漆文化、巴居(吊脚楼)文化、巴食文化、巴歌文化、巴舞文化、巴乐文化、巴戏文化、巴诗文化、巴文文化、巴历(夏历、农历)文化、巴祭文化、巴葬文化、巴名文化。这些巴文化遗存,有个别在“两江四岸”规划段的邻近周边地带,如长寿的巴寡妇清“巴企文化”;有的在巴人入驻江州之前,如涂山女的传说“巴历文化”。其或在巴文化中地位特殊,或与巴文化关系密切,故归于巴文化遗存“富集群”。这些巴文化遗存,为重庆文化脉络之根,具有独特的民族和地域特色。

“巴名”包含的文化内蕴

巴民族何以名“巴”,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诸多看法。诸如从植物得名的“芭苴之巴”,从人而得名的“巴子之巴”,从江流形状得名的“江形之巴”,以音韵学解释的“平坝之巴”,以文字学解释的“巴八之巴”,以方言称谓解释的“巴石之巴”,以语言学解释的“鱼巴之巴”,从图腾角度考释的“龙蛇之巴”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江形之巴”和“龙蛇之巴”。“江形之巴”论者提出了“字”水说,认为江水三折如“巴”,从形而得其名。巴渝12景之一“字水宵灯”便是与状如巴字的“朝天汇流”有关。“龙蛇之巴”是以古代巴人及巴人先民的图腾崇拜释“巴”,认为巴即龙、蛇之称。廪君之先的巴人图腾为龙蛇,廪君之后的巴人图腾则为白虎,亦即母系氏族时代巴人图腾为龙蛇,父系氏族时代巴人图腾为白虎,龙蛇即为古代巴人的原生图腾。由此可知,从大巫山腹地群巫部落中走出的这个共同体部族,因其原生图腾是“龙蛇”,故为“龙蛇之巴”。龙蛇的阴柔灵异与白虎的勇猛顽强的图腾意识熔铸而成巴民族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进而凝铸成为重庆民众的核心精神。

巴式青铜兵器上的龙蛇图腾和白虎图腾  (图片摄自成都博物馆)

“巴形”标志的文化根基

将巴文化作为打造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文化胜地的文化根脉品牌,不仅要采用多种物质载体和智能化手段,将其呈现在世人面前;还要将巴文化的内涵和精义根植于人们心中,化为人们文化心理结构的重要质素。为此,作好巴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就是关键。关于巴文化研究,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至今已有大约90年的历史。关于巴文化的传播,其广度和深度还略显不足。尚需集强型力量组合,“集约化”科研精品,集束式地展现成果。以巴文化研究和传播成果为硬件依托,构建包括领导重视、工作落实、措施得当等一整套软件营运。硬件软件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将“巴文化形象”呈现在世人眼前,“巴文化映象”根植于民众心中,夯实凸显“巴形”标志的文化根基。

(作者系重庆市文化研究院 胡天成、杜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