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再现重庆人 摄影师张麟科未来想在家乡拍文艺片
作为《流浪地球》的第二摄影师,张麟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从电影开机之前起,就全程参与了电影的创作和拍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流浪地球》再现重庆人 摄影师张麟科未来想在家乡拍文艺片

2019-02-20 06:30:00 来源: 上游新闻 条评论
【摘要】 作为《流浪地球》的第二摄影师,张麟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从电影开机之前起,就全程参与了电影的创作和拍摄。

“感谢张麟科在创作上对我的帮助。”这是《流浪地球》的摄影刘寅,在采访中专门提到的一个人。上映11天,由郭帆执导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已经超过了32亿元,如果你已经看过电影,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片尾字幕摄影这一项中,张麟科的名字就在刘寅的名字之后。作为《流浪地球》的第二摄影师,张麟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他从电影开机之前起,就全程参与了电影的创作和拍摄。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张麟科回忆了《流浪地球》拍摄前后的故事,谈到了和导演郭帆的合作,也表示希望未来自己能在家乡重庆拍一部文艺片。

忆拍摄

没有经验参考成最大难点

在《流浪地球》开机前两三个月,张麟科就和刘寅一起,开始进行电影摄影方面的筹备。

一开始,张麟科没有选择先读剧本,而是去看了刘慈欣的原作小说。“从小说里,我们其实获取了很多关于电影色彩、光线的信息,比如电影中重要的场景地下城,那其实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但人又必须在那里生活下去,所以我们选择了赛博朋克的风格。”最终呈现在影片中的地下城,色彩斑斓的灯光和不那么干净的质感,让观众看到后完全没有违和感。

开机前的两三个月,张麟科他们一直在进行光线、色彩以及摄像机的运动等各方面设计,为拍摄做准备。“最大的难点在于在国内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参考和学习。”张麟科他们看了大量国外经典电影,比如《攻壳机动队》《银翼杀手》《星际穿越》《2001太空漫游》等等,但正像刘寅所说,《流浪地球》最终没有直接受到某一部电影的影响,在视觉上一直要让《流浪地球》中国化。

正因为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张麟科觉得开拍后摄影团队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开机前的两三个月,我们每天都在做各种测试,每天都和导演组、美术组等不停的沟通和探讨。”开机后正是因为有了很详尽的故事板和可视化预览,拍摄进度比较流畅,正式拍摄前摄影组都会提前做好灯光布置,现场只根据演员的走戏对灯光做局部的调整即可。

谈导演

郭帆每一个细节都会仔细抠

和导演郭帆的合作,给张麟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郭帆导演是一个工作狂,他对工作特别细致。”张麟科回忆说,郭帆对于每一个细节都特别认真,“所有的拍摄细节,每一个都会抠10多20遍,有时候我们会从中午开始开会,到了晚饭时间吃完晚饭又继续开,一直开到晚上,甚至还会通宵,就是跟导演在抠细节。”

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就要正式开机拍摄了,郭帆还一直在和摄制组做色彩测试,直到凌晨。“临到开机前,我们起码又做了五种不同的色彩搭配,最终导演确定了一种大家都认可的方案。”张麟科爆料说到,其实郭帆在开拍前本来不瘦,结果拍完电影变成了现在这么瘦,“他对工作太细致了,非常认真。”

《流浪地球》最后的一个实拍镜头让张麟科记忆犹新。“当时剧组拍到后期了,每天都工作很长时间,大家都非常疲惫。”张麟科回忆,那个镜头从刘启上车开始,拍到韩朵朵吹泡泡糖,“必须要镜头拍到韩朵朵那里时泡泡糖刚好吹破,那天就只拍了这一个镜头。”虽然疲惫不堪,但郭帆还是坚持要做到极致,“每一遍都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就一直拍,那一天就拍了这最后一个车里的实拍镜头。”

聊未来

想要在家乡拍文艺片

电影一上映,张麟科就带着父母第一时间去看了电影,他不是想炫耀自己的成绩,而是想让父母放心。之前张麟科一直在重庆广电集团工作,有着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但在广电集团和电影集团的工作让他积累了不少的专业经验,也获得了更多拍电影的机会。“自己也不断地在学习专业上的知识,有了这样的机会,就想出去试一试。”

张麟科的选择却让父母有些担心,“他们觉得我出去拍戏很漂泊,不稳定,也一直在担心我到底在干什么,过得好不好。”所以第一时间张麟科就带着父母去看了电影,“后来他们又在新闻中看到了对电影的报道,看到大家都在说好,他们才觉得放心了很多。”

对于未来的计划,张麟科说希望能在家乡重庆进行更多的创作。“我陆陆续续接触到了不同剧组,发现里面有很多来自重庆的电影人,大家其实都希望能够回家来创作。”张麟科说,如果有机会,他希望在重庆拍一部文艺片,“重庆这座城市的空间结构层次,非常适合文艺片,适合来做那种时间和空间的转变。”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