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点山寨迎春大团圆 百名大学生计划启动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屯堡村的一个自然村落——水点寨,绽放的烟花把天空装点得绚丽夺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水点山寨迎春大团圆 百名大学生计划启动

2019-02-09 14:18:01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屯堡村的一个自然村落——水点寨,绽放的烟花把天空装点得绚丽夺目。

重庆文艺网2月9日14时06分讯(通讯员 李航)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屯堡村的一个自然村落——水点寨,绽放的烟花把天空装点得绚丽夺目。台下的观众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身着盛装迎接新年的到来;台上水点寨百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正式启动,翻开了水点寨历史的崭新一页。

据悉,此次水点寨大团圆迎春晚会暨百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启动仪式由该寨村民自发组织,每家每户你出一百我出两百共同筹资举办。迎春晚会上,既有村民自编自导的民间舞蹈表演,也有现代歌舞登场,还有传统民俗文化“讲春”,在400多位父老乡亲的共同参与下,整个晚会喜气洋洋振奋人心,为在外务工的村民和读书回来的学生送上了浓浓的年味和家乡的温暖。

水点籍各类大学生现有54名,百名大学生培养计划由水点寨村民自行发起,由水点寨第一批大学生中的佼佼者杨再庆宣布启动,农夫俊才应邀作主题演讲。俊才是恢复高考后水点籍的第一个大学生,他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水点八景"诗,歌颂了家乡“曾经的穷山恶水而今的青山绿水”;利用县志和族谱的研究成果,深情讲述了水点寨三百年来源远流长的耕读传统;通报表彰了“草陇陇头钻出来的大学生”,通过他们为在读的中小学生树立榜样。全寨的中小学生上台宣读了“水点寨中小学生发奋读书考大学”的誓词,学生和家长代表上台发言积极响应倡议表达决心。孩子们口中的誓词铿锵有力,眼中的目光笃定如炬,心中的信念坚定不移。他们的决心是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回报家乡。

启动仪式之前,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水点籍大学生龙俊宝带回书籍500多册和电脑1台,赠送给家乡的“耕读传世图书室”。水点籍留美归来在大学任教的龙吟老师,应邀到图书室主持英语沙龙,为孩子们开拓视野,传授英语学习经验。

水点寨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制定了百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力争在10年内即到2029年培养到100名,再用20年即到2049年再培养200名,为祖国百岁生日献上一个偏僻的土家苗寨的丰硕厚礼!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给人们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乡村振兴就要留得住乡愁留得住人才,留得住乡愁就要留住家乡的根,留得住人才就要培养年轻人感恩家乡的情怀。扶贫攻坚,扶智为要;培养人才,斩除穷根。在这两个方面,水点这个重庆市深度贫困村寨和少数民族村落,正在戮力进行艰苦而有益的探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