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咖馆】高艳津子:只要你舞蹈了,宇宙看得见
20日下午,在国泰艺术中心小剧场,高艳津子带领大家走进现代舞的独特世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艺咖馆】高艳津子:只要你舞蹈了,宇宙看得见

2019-01-20 22:10: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0日下午,在国泰艺术中心小剧场,高艳津子带领大家走进现代舞的独特世界。

重庆文艺网1月20日22时讯(记者 吴思佳)暗紫色带领衬衫、棉麻长裙,左手戴着一串佛珠。在旁人看来是很奇怪的搭配,却在舞蹈家高艳津子身上显得分外和谐,这是作为一个舞者多年的沉淀。而中国的现代舞似乎也有相同之处,在西方现代舞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

1月21日至23日,津子排的现代舞《水·问》将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连演3场。今(20)日下午,在国泰艺术中心小剧场,津子和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齐亮相,用讲解和舞蹈展示的方式,带领大家走进现代舞的独特世界。

高艳津子为现场观众展示舞蹈。记者 吴思佳 摄

“现代舞像诗歌,表达故事中的情意”

“什么是现代舞?”今天的津子不施粉黛,笑起来让人感到非常温暖,说话时跟舞蹈一样保持着轻微的仰视,像一只优雅的天鹅。她抛出的这个问题,在场的大多数观众都没能给出答案。

“以文学的角度来看,现代舞更像诗歌。”津子给出了她的理解,“它不像说明文解读故事,而是表达故事里的情意和想象。”就如同《水·问》,它没有剧本,本身就是一首诗。

“你走在自己的方向/你不知道手中的水/为何总是晶莹透亮/那是你忘了/有雾/在我哭过的地方。”在现场,津子为观众朗诵了这首诗,虽然不是标准的播音腔,但她干净、深邃的声音让观众沉醉其中。

看不懂现代舞,是大多数观众拒绝进入剧场的理由。谈到这个话题,高艳津子并不感到焦虑,“一个好的现代舞作品有多种解释面,它是把思考和情感展开在舞台上。看不懂的是经验的成见,如果放下经验,不要带着判断去审视作品,那么你将会得到不一样的感受。”在现场,津子告诉大家一个看现代舞的方法,“把自己带入舞蹈中,从自身的情感故事、经历来解读。”

如今,现代舞的观众越来越多。“因为他们愿意打开心扉,去尝试了解。最后,他们不仅看懂了,还感受到了那种情意。”

舞者们正在表演。记者 吴思佳 摄

“不放弃中华五千年文化,这是中国现代舞者应有的自信”

西方国家现代舞有一百多年历史,而它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长,真正的发展只有二十多年。

从根本来说,现代舞在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现代舞进入中国;第二个阶段是和中国的文化元素相结合的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中国真正有了现代舞,不是浮于表面形式,而是形成了东方独特的思考模式。”

《觉》《二十四节气·花间十二声》《十二生肖》《三更雨·愿》……这些都是津子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的现代舞作品,而这些作品也为中国艺术赢得了无数的赞叹和荣誉。津子强调:“我们不能放弃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这是中国现代舞者应该有的自信。”

东方智慧,莫过“上善若水”的境界。水,至善,至和。津子创排的《水·问》运用了水的“源、涌、浮、漩、沁、涨、溶”的特性来展开每一个生命全力开放的勇气,面对无常变化的人生。“水不同的形态暗喻人的不同境遇,七情六欲、生老病死、喜怒哀乐,而舞者则是用意念来阐述自己理解。”

舞者正在表演。记者 吴思佳 摄

“不怕外面有雾,只要内心有光”

“我时常被一个问题困扰,现代舞应该打动自己还是打动他人?”在现场,一位观众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津子回答:“无论是职业舞者还是非职业舞者,都应该首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他人。”

作为职业舞者,他有自己的使命。舞蹈不是简单的自娱自乐,而是有价值意义。而非职业舞者不在乎打动别人,但在乎打动自己。“自己感动到觉得世界都被你颠倒了,而别人没有感动,这都没有关系。换句话说,只要你舞蹈了,宇宙看得见。”

为了印证自己说的话,见面会最后,津子和舞者们带领现场所有观众一起跳舞。这里面有专业舞者,但更多的却是舞蹈爱好者,他们身姿笨拙,却依旧沉醉在舞蹈的世界里,甚至还有舞者拉着坐在轮椅上的观众起舞。

那一刻,没有人嘲笑别人的不专业,因为他们都是在为自己而舞。就如津子所说:“不怕外面有雾,只要内心有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