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呦呦鹿鸣》在渝上演 诺奖获得者屠呦呦的故事打动人心
19日晚,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歌剧《呦呦鹿鸣》在渝上演 诺奖获得者屠呦呦的故事打动人心

2019-01-19 23:03:12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19日晚,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

重庆文艺网1月19日22时20分讯(记者 张义)“谁不追求美好/谁又没有梦想/只要努力/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在每一天怒放。”19日晚,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上演。“屠呦呦”成功以身试药,为梦想和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对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感动了全场每一个观众。

歌剧《呦呦鹿鸣》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事迹为素材,讲述了她专注中草药研究,潜心医学开拓,执着于救死扶伤、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故事。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屠呦呦这个名字来自《诗经•小雅》中的《鹿鸣篇》,似乎冥冥中已经注定了她与青蒿的不解之缘。当屠呦呦还是少女之时,身患肺病,是中草药挽救了她的生命,由此,她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立志成为中医药科学家,救死扶伤也成了她毕生追求的梦想。当她大学毕业进入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工作不久,响应组织的号召,听从组织的安排,担任了“抗疟中草药研究课题组”组长,带领同事们矢志不移,历时三年,经历一百九十次失败之后,终于成功提取青蒿素。为了梦想,她不怕失败;为了梦想,她以身试药;为了梦想,宁愿牺牲小家为大家。屠呦呦坚信,只要努力,梦想总是当以实现的……最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实现了她的“个人梦”、“科学梦”与“中国梦”。

《呦呦鹿鸣》凝聚200余名演职人员,演出中包括独唱、男声合唱、二重唱、女声合唱、童谣合唱、混声合唱等艺术形式,全剧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也没有悲欢离合的离奇故事,从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细节入手,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演唱为主,通过父女、夫妻、同事之间的对唱、重唱,展示出女科学家对事业、对爱人、对父亲、对病人,对祖国的情感,再现伟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屠呦呦16-40岁年龄段的饰演者吕薇是我国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曾多次参加央视春晚,并曾担任《赤道雨》《蝴蝶之恋》《西游梦》《锦绣过云楼》等多部音乐剧和舞台剧的主演。早前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吕薇表示,能够出演歌剧《呦呦鹿鸣》对她来说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在塑造这位女科学家时,她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舞台上的屠呦呦更加真实,在展现女科学家人生经历的同时,把更重要的部分放在体现她发现青蒿素的心路历程上,从心理、精神等高度来挖掘。

(重庆演出公司供图)

当该剧展现屠呦呦以身试药的情节时,吕薇情真意切的表演令在场观众动容,大家报以热烈掌声。“在我们平常人眼中,科学家都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这个剧让我看到一个女科学家的成长故事,感受到她为了科学事业所付出的艰辛,特别是她以身试药的故事,让我更加崇敬这个职业、这个人物。”来自渝北的胡女士看完剧后深受感动。

相关链接:

《呦呦鹿鸣》19日在渝上演 看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成长故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