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马德华出自传啦!央视《西游记》大家庭再次齐聚
13日下午,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的首部自传《悟能》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二师兄”马德华出自传啦!央视《西游记》大家庭再次齐聚

2019-01-14 06:30:00 来源: 上游新闻 条评论
【摘要】 13日下午,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的首部自传《悟能》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

悟能1.jpg


《悟能》

农历猪年还没到,但有一只大家耳熟能详的“猪”已经开始跟大家打招呼了。13日下午,著名表演艺术家、央视版《西游记》中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的首部自传《悟能》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让人颇为感慨的是,一晃眼当年荧屏上憨憨的“二师兄”已经73岁了;而下午的发布会现场也因为“唐僧”汪粤、迟重瑞,“猴哥”六小龄童等的到来,完全变成了一场央视《西游记》大家庭的怀旧Party。

悟能2.jpg


13日下午,马德华在自传《悟能》的首发式现场。

“悟能”二字概括自己一生信念

既然是自己73岁了才出的第一本自传,《悟能》自然详细地方涵盖了《西游记》中那个憨憨的“二师兄”马德华的成长经历、从艺道路、拍摄《西游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艺术理念、恩师朋友、家庭故事、业余生活等。

悟能3.jpg


不经意间,《西游记》里的二师兄八戒已经73岁了。

因此也可以说,通过《悟能》一书,读者可以看到一个更丰富的“二师兄”:马德华通日语,擅芭蕾,精书法,唱戏更是老本行。但生活中的马德华又和猪八戒的性格很相似:诙谐幽默,同样也有以苦为乐的精神。同时,书中收录的很多老照片此前从未向外界公布的。

下午的发布会现场,马德华首先解释了为何自己给书取名叫“悟能”。除了这是八戒的法号,他还觉得“悟能”二字刚好可以概括他一生的信念,即:悟你所能,把擅长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我还是小学员时,我师父就对我说过,戏台和世界一样,没那么多英雄好汉,但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只要你用心去演,丑角也有他的可爱之处。”马德华说,这也是自己后来塑造猪八戒时的信条。

曾因“八戒”背上包袱

《西游记》的成功确实让马德华一炮而红,但其实“包袱”也随之而来。马德华在书中就自曝:《西游记》后自己主动去见了很多导演,但在对八戒这一角色给予好评之余,“大部分导演都觉得我已经很难再适合其他的角色了。经过多次这样的见面后,我的心里不免失落。”

马德华印象中,自己后来还曾在出席一次活动时和同房间住的陈道明聊起过这事。“他(陈道明)跟我说:马兄,我建议你以后接戏,二号都不要接,只接一号角色。”马德华这时一下就想起了自己很难接到戏的那段日子。在马德华看来,自己的形象演一号确实吃力,加上自己是戏曲演员出身,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影视上的东西。“我觉得我应该做的,就是不管戏份轻重,只要是能够勾起我的创作欲望,我觉得我就应该接下来。”

这也是马德华所说的“甘愿做男二号,但永远用男一号的标准来诠释男二号”的艺术理念。

现场就是《西游记》家庭大聚会

悟能4.jpg


当年《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之一迟重瑞也赶到了现场。

悟能5.jpg


当年《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之一汪粤也赶到了现场。

“二师兄”出自传,当年央视《西游记》里的熟面孔们有不少也亲临现场。因此,说今天下午的《悟能》首发式成了《西游记》的家庭大聚会也不为过。首先就是八戒的两位“师父”(唐僧的两位扮演者)——迟重瑞和汪粤,“猴哥”六小龄童,“沙师弟”刘大刚(1998年《西游记续集》里饰沙僧)都坐到了马德华身边。

悟能6.jpg


六小龄童(中)、1998年《西游记续集》中饰演沙僧的刘大刚也赶来为马德华(左)捧场。

悟能7.jpg


在现场的还有这些当年《西游记》的熟面孔,左起:“菩提祖师”关云阶、“万圣公主”张青、马德华、“如来佛祖”朱龙广。

此外,“如来佛祖”朱龙广,“菩提祖师”关云阶,“万圣公主”也都来了。没有到场的八戒的“媳妇”魏慧丽、“女儿国国王”朱琳等也都发来了祝贺视频。

拍西游时“八戒”刮头有一手

《西游记》的“老人”们聚到一起,自然少不了爆当年的料。首当其冲就是当年化妆的各种不易。刘大刚就回忆,因为马德华从小学戏曲,除了唱戏好,还练就了一门好手艺就是刮头。即便是1998年拍续集时,每天早上都是“八戒”给“沙僧”(刘大刚)刮头。刘大刚说,自己后来还找到过正好是“八戒”给别人刮头的照片。

而“师父”汪粤则很心疼当年“八戒”卸妆。“塑胶脸一拿下来都是白的,在外边一天的汗,头套拿下来皮肤都白了,泡白了。”在现场,说到这里时,另一位“唐僧”迟重瑞也说,“八戒”的头套粘上去是刷的真正的胶水。

据汪粤回忆,卸妆是就连脸上的毛一起薅下来,很疼。留在脸上的胶水用酒精擦掉,“不擦掉,第二天粘都粘不上。”

有意思的是,马德华也爆料说,没到场的另一位“师父”徐少华能演唐僧,其实是自己牵线的歪打正着。“当时是为给猪八戒选高小姐,我向导演推荐了一部叫《惊变》的电影。其中的女主角魏慧丽后来成了猪八戒的媳妇——高小姐,而男主角徐少华就被导演慧眼相识成了‘唐僧’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