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奏”出新滋味 这台音乐会让巴渝文化“活”起来
巴山夜雨、巫山神女、字水宵灯……如果用民族管弦乐器演奏,能展现一幅怎样的绝美画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古诗词“奏”出新滋味 这台音乐会让巴渝文化“活”起来

2019-01-13 22:27:5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巴山夜雨、巫山神女、字水宵灯……如果用民族管弦乐器演奏,能展现一幅怎样的绝美画卷?

重庆文艺网1月13日22时讯(记者 吴思佳 摄影报道)巴山夜雨、巫山神女、字水宵灯……如果用民族管弦乐器演奏,能展现一幅怎样的绝美画卷?今(13)日晚,重庆民族乐团原创音乐会——历代诗人咏渝州《思君不见下渝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举行。这场古诗词的音乐盛宴,带领现场观众穿越千年,更深刻的感受重庆的历史底蕴。

《思君不见下渝州》的所有作品均由重庆民族乐团赵东升、梁仲祺、罗麦朔、张艺馨、孙晶、陈思昂6位驻团作曲家原创,由序曲《候人兮猗》和《思君不见下渝州》《春雨》《字水宵灯》《道是无情却有情》《神女赋》《巫山离思》《登高感怀》《我住长江头》《万家灯火》九首独立的作品组成。作品结合民族音乐与中国传统诗词文化,描绘了重庆深厚的人文历史。

《思君不见下渝州》通过古琴、洞箫和戏剧性的男高音,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李白对山月、江水和故国故人恋恋不舍之情以及对渝州友人的向往;《字水宵灯》以女声的轻快俏皮的声腔,将重庆两江会聚及山形地势的嵯岈美感展现出来;《登高感怀》曲调雄沉而悲怆,奏出了滚滚长江的汹涌、瞿塘峡口的苍凉,带领观众回到千年前,亲眼见证诗人羁于旅途的无限愁怅与感伤……

重庆民族乐团团长何建国告诉记者:“《思君不见下渝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还在进一步打磨。今晚的演出主要是想聚集专家学者、诗歌爱好者为音乐会出谋划策。”何建国还向记者透露,本台音乐会预计在5月正式公演。

演出结束后,《思君不见下渝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专家研讨会在国泰艺术中心举行。研讨会上,专家们就音乐、诗词、舞台创意等方面深度剖析。称赞本台音乐会把描写重庆的古诗词串成线,张扬了重庆本土文化。同时,把几千年前诗人的内心情感与现代人的情感接通,拉近距离感,引起了共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