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展览与科技接轨 却转角遇到最美的“雕塑”风景
昨(12)日下午,重庆当代青年雕塑展——《转角的风景》在南滨路原·美术馆开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让展览与科技接轨 却转角遇到最美的“雕塑”风景

2019-01-13 07:10: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昨(12)日下午,重庆当代青年雕塑展——《转角的风景》在南滨路原·美术馆开展。

重庆文艺网1月13日7时讯(记者 陈发源)“现在颇受年轻人青睐的现代剧院,却在雕塑艺术家作品《剧院》中看不到现代的影子,让人匪夷所思。”记者在展出作品《剧院》前听到这样的评论。昨(12)日下午,重庆当代青年雕塑展——《转角的风景》在南滨路原·美术馆开展,集中呈现了35位重庆当代青年雕塑艺术家近期创作的30余件优秀雕塑作品。

观展的艺术爱好者们已经将大厅围满。记者 陈发源 摄

发展:紧随时代步伐 实现“雕塑+”创新升级

近年来,雕塑在当代发生了很大变化,其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早已超越了传统“雕塑”应有之意。随着社会的发展、观念的更新和科技的进步,当代雕塑创作呈现出多样而丰富的变化,并深刻地影响到今天的中国雕塑教育和未来的方向。

如何应对当今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交互媒体技术的发展,面临与新技术的融合挑战,而雕塑作品又将做出怎样的改变呢?

川美学生做作品最后的完善。记者 陈发源 摄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策展人焦兴涛介绍,“两年前,川美雕塑系分别建立了具象雕塑工作室、跨媒介雕塑工作室、景观雕塑工作室和器物雕塑工作室,从雕塑出发,以空间、时间、身体、形体为核心和内在逻辑,去拓展边界和可能,以‘雕塑+’的方式去完成当代雕塑的重新升级。”

在“雕塑+”的意义界定下,此次展览呈现出了极大的包容性和实验性,既有传统雕塑艺术作品,又有大量跨媒介的装置艺术作品,写实与抽象,观念与超验,现实与虚构,冶于一炉,体现出当代雕塑开放包容的认知与实践。

上面写的什么?看得这么仔细。记者 陈发源 摄

办展:既是一次挑战 也是雕塑的一次全新呈现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也做了很大的考究,是由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每年一届年度展览中所挑选出来的35位当代青年雕塑艺术家近期创作的30余件优秀雕塑作品,而这些作品以具象雕塑、跨媒介雕塑、器物雕塑等多元的概念和丰富的形态,刷新公众对雕塑这一艺术形式的认识。

焦兴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雕塑这一艺术形式在年轻的艺术家们手中呈现出何种面目,对公众而言,这个展览显然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种‘经验之外让人愉悦的’观展体验。”

艺术爱好者们驻足欣赏作品。记者 陈发源

焦兴涛告诉记者,每一个不期而遇的日常生活事件所引起的固有认知系统的暂停、波动和惊奇,其中就蕴含着某种强烈的审美,艺术家们无非是赋予这种“中断”以应有的形状和形式,并主动地发现和创造这种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美术学院将展览从学校带入社会,也是反馈和滋润城市文化的一种举措,一座城市的活力来自于不断发展的城市新文化的建构,而艺术是建构视觉文化非常重要的手段和方式。“雕塑固有认知概念的改变和发展,举办此次展览恰恰是对当代雕塑不断带给我们惊喜体验的一次全新呈现。”

作品《失格》。记者 陈发源 摄

特色:多元文化融入展览 为雕塑注入“生命力”

记者在展览现场注意到,此次展览所展出的雕塑作品造型独特、风格迥异,时代气息尤为浓烈,从每件作品中能直观感受到当代青年艺术家们在雕塑作品增添了新的思维,让作品显得更有活力、更具观赏性。

在装置作品《触不可及》前记者停下了脚步,仔细观察了作品的表现原理,却有惊人发现,该作品将虚拟影像光球和现实墙洞相结合,当人在感应区域内走动时,光球感应人的运动而运动,当人将光球逼到洞口时,光球随之掉进洞里,以“科技+艺术”的形式让该作品更有意义。

不少爱好者们驻足欣赏作品《剧院》。记者 陈发源 摄

而装置作品《剧院》,艺术家则用剧院废弃的物件,辅之以屠场宰杀牲畜的影像和戏剧性灯光,试图复原“一座30年代的老剧院”。从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艺术家试图表达“残留的巨大幕布和道具能隐隐约约感受到曾经的热闹与喧嚣,将时间、历史、记忆因此而连接,自我繁衍、指认出新的意义。”

除《触不可及》《剧院》作品外,展馆中诸如此类作品的还有很多,艺术家们大量使用新型材料,而这些作品将会带给人们对雕塑新的定义和认知。

你看他们多幸福。记者 陈发源 摄

看展:开放、敞开心扉 享受意料之外的展览

作品形式太独特,看不懂怎么办?别担心,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在采访焦兴涛中得到了答复,在线为你支招。

他说,“懂与不懂不重要,更在乎的是喜欢与不喜欢,喜欢是建立在感受和直觉上面,而不在于文本和理性的推导上面。”

纵观现在众多展览中所表现出一个问题,很多爱好者对观赏艺术的概念还比较陈旧,如今的雕塑、绘画很多是来自于过去固有的认知模式,而现在的文化和艺术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艺术作品。记者 陈发源 摄

他认为,艺术爱好者们要有一个开放、不带成见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作品,敞开心扉去感受,而不是带有一种要拒绝、模式化的观展模式,在观展中看到了预料之外的东西,这才是真正能够产生美与感受的展览,如果一切都在预料之中,那就显得很无趣。

如果想真正了解内涵,首先就要先去了解作品,了解其创作的原因,也了解当今艺术发展的趋势,所有的艺术都不断在每个时代发生和这个时代对应的变化和革新,然后不断成为未来的传统,切记勿要一尘不变、固定的眼光看待鲜活艺术的发展和它的表现。

到场嘉宾与青年艺术家们合影留念。原·美术馆供图

据悉,重庆当代青年雕塑展——《转角的风景》展览时间将持续到3月2日,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喜爱雕塑艺术的朋友们,此次展览是个绝佳的机会,抽出时间前往原·美术馆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雕塑艺术展。

(如果您有本地文化艺术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方式:①通过微信“文化巴渝”(ID:cqwhby)后台留言;②电话:023-63066844,③QQ:233023649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