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年轻化、作品百姓化 四直辖市戏剧曲艺展演在渝精彩上演
今(4)日晚,京韵、津味、海派、渝调齐聚重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各具特色、诙谐幽默的13个戏剧曲艺节目在重庆群星剧院上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演员年轻化、作品百姓化 四直辖市戏剧曲艺展演在渝精彩上演

2019-01-04 22:04:27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今(4)日晚,京韵、津味、海派、渝调齐聚重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各具特色、诙谐幽默的13个戏剧曲艺节目在重庆群星剧院上演。

重庆文艺网1月4日21时23分讯(记者 吴思佳)今(4)日晚,京韵、津味、海派、渝调齐聚重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各具特色、诙谐幽默的13个戏剧曲艺节目在重庆群星剧院上演,让山城百姓在自己家门一睹为快,享受文化大餐。

据了解,此次演出是四直辖市群众文化联动之2019京津沪渝戏剧曲艺交流展演“欢乐对对碰”的第一场演出,第二场将于5日走进江津。

传统和时尚碰撞 展现南北戏剧曲艺魅力

当天的演出中,观众不仅欣赏到了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天津市群众艺术馆选送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 快板《双锁山》等传统名段,还通过相声《春节序曲》、《囧态百出》感受了北方戏剧曲艺的畅快与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市群艺馆选送的浦东说书《养猪阿太》,在整整11分钟里,仅凭演员一张口,塑造了养猪阿太“鞋有样来袜有样,先要自己脚有样,舍己助人好心肠,扶贫帮困好榜样”的时代新人形象。生动的人物形象塑造,活泼有趣的浦东乡音俚语令人耳目一新。

而本土节目中,小品《睡在上铺的兄弟》通过对同寝室几个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描写,展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自愿服务偏远山区、报效祖国等时代梦想;故事《一条“表扬信”》借助一对母女扮演角色,以讲故事的形式,刻画时下热门亲子关系。

而由我市著名曲艺演员,“群星奖”、“牡丹奖”获得者凌淋带来了新排演的谐剧《让我看你一眼》。凌淋在剧中饰演捐献者的父亲,女儿去世后,她把眼角膜捐献给同病房的杨芳。十多年来,父亲为了不打扰他们的生活,一直忍受丧女之痛,没和杨芳见面。直到杨芳结婚,父亲还是没有忍住,想悄悄看一眼新娘……小人物、大情怀的细腻演出让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据了解,该剧作者是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市曲协主席鲁广峰。“又一次和师哥合作,这部剧可以说比《一分不能少》更感人、向上。”凌淋感慨,“谐剧谐剧,就是希望观众在观看中,不仅要开心,还能收获感动。”他还告诉记者,这部作品正在备战第十八届群星奖,将于3月参加复赛,希望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台上年轻人居多 更愿意讲述小人物故事

据悉,“欢乐对对碰”是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文化互动活动的一个年轻品牌,2016年初次与观众见面,每年的元旦春节期间都相约重庆,用欢声笑语展现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和而不同”的城市气质,让观众感受传统与时尚碰撞的火花,加强了四直辖市的横向交往,促进了群众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发展。

“今年的作品与以往有很大的区别。今年的创作将力主不喊口号,而是从小人物入手,讲平常人的故事,反映普通人的五谷杂陈。”鲁广峰还告诉记者,今年演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这是好事,说明已经有更多的人喜欢上了戏剧曲艺。”

戏剧曲艺就是方言的艺术,年轻人越来越多,大家互相取经,可以迅速提高作品水平。“你有好的作品,我有好的演员,大家联合起来就能打造更好的作品。”鲁广峰说,以前群艺演员们之间缺乏沟通,大家都固守在自己的模块,不利于交流,近两年通过打通这层“隔板”,学员私下联系更紧密了,作品水平也提高了。

(文中图片由重庆日报记者齐岚森摄)

(如果您有本地文化艺术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方式:①通过微信“文化巴渝”(ID:cqwhby)后台留言;②电话:023-63066844,③QQ:233023649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