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渺仙音一闻倾心 肖莉用指尖奏出曼妙天籁
今天,我们一同走进肖莉与她的“箜篌”世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渺渺仙音一闻倾心 肖莉用指尖奏出曼妙天籁

2019-01-02 11:35:4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今天,我们一同走进肖莉与她的“箜篌”世界。

初学箜篌

重庆文艺网1月2日10时10分讯(记者 戴文彬)指下,清越空灵的音色,似雪山清泉之声。她,住在重庆,一座有山、有桥、有内涵的城市;她,是肖莉,一位将箜篌艺术传播推广的音乐精灵。今天,我们一同走进肖莉与她的“箜篌”世界。

2018年国泰举行个人音乐会

初识“箜篌”:将梦想的“种子”深深埋藏心底

肖莉,1987年出生在福建漳州,身处曲艺世家的她,从小对民族乐器、音乐有着特殊的敏感和感情。90年代初,隔壁小姐姐背诵《孔雀东南飞》,课文中一句“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让她产生了困惑。“什么是箜篌?它是什么样子?如何演奏?”一连串的疑问在脑海中涌现。

经过了解询问,年幼的肖莉得知箜篌是一种乐器。“当时我执拗的认为弹这种乐器的人一定都会成为仙女,于是告诉妈妈自己想学箜篌,妈妈找了很久,却得知福建没有这样的乐器可以学、没有这样的老师可以教。”肖莉回忆起初次“接触”箜篌的情景,告诉记者。后来妈妈说:“先学古筝吧,以后找到箜篌的好老师,一定让你学。”就这样,连箜篌的样子都没能见到,“箜篌”的梦想伴随着遗憾深深埋进她的心底。

2018年2月参加凤凰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录制

再提“箜篌”:将梦想的“种子”深深融入血液

2005年,肖莉参加了高考,报考了福建师范大学。机缘巧合,她被调剂到了西南大学,学习音乐学专业。即将离开家乡,前往遥远陌生的重庆,她内心既紧张,又充满期待。希望在重庆能见到、学到梦寐以求的箜篌。

进入校园,音乐学可以选修一些辅助专业,满怀期待的她并未看到选修课表上出现箜篌专业。整个年级200余人,加上肖莉最终也仅有数人选择了民乐。“当时大部分同学选修钢琴、声乐这些热门专业。只有几个人选择了民乐,因为我从小学古筝,所以选修了古筝。”谈及大学选修专业,肖莉略带遗憾的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在重庆可以见到、学到箜篌,但是没有实现。虽然从小学习古筝,选修选择了古筝,但对古筝的喜欢并没有融入血液、融入自己体内。相反,对箜篌的好奇与期待大大加深了。”

“当时我问我们的专业老师,还是想了解箜篌,但是老师也未能准确告诉我。”学校期间,肖莉咨询老师,确定了箜篌属于民乐器,或许在北京能找到教师研习。

2018年8月参加央视风华国乐栏目录制

终见“箜篌”:10余年梦想最终实现

2009年,肖莉大学毕业。毕业后的她在重庆开了一间工作室,从事古筝教学工作。2012年,她去北京参加古筝、古琴交流培训,与周围同样从事音乐教学的同学们谈起了箜篌,不少同学反问她“箜篌是什么?”。

“有位来自江西的老师,她也很喜欢箜篌,而且她告诉我在和北京的一位叫鲁璐的老师学习。”肖莉回忆起生平第一次遇到一个和自己都喜爱箜篌的知己告诉记者,为了去北京学习,自己前期做了不少准备,安排好时间、工作,最终于2014年前往北京找鲁璐老师学习箜篌。

与挖掘古箜篌的考古学家王博教授合影

“鲁璐,她是中国青年箜篌领军人物,她是能实现我箜篌梦想的人。”肖莉表示,箜篌对她而言是渴望、是信仰。好在命运总是眷顾有心人,几经周折我终于询问到鲁璐老师的联系方式,并见到了鲁老师本人。第一次见面,我很紧张的向老师介绍我的名字和我对箜篌的喜爱,她温暖的眼神与亲和的话语让我如沐春风,她是优雅的艺术家,也是令人宽慰的知心朋友。一番交谈过后,我果断投身于学习箜篌的行列,成为了“鲁璐箜篌”在重庆的首位传承人,这一刻我等了太久,此刻的我,终于给了儿时的自己一个圆梦的机会。

从此,箜篌就成了肖莉生活里的必需品,日复一日的弹奏是她与这件传奇乐器的交流,从这把大琴身上,她感受到历史的深厚积淀,和跨越千年的惊世之美。在跟随鲁璐老师学习的数年间,她无数次往返于京渝两地,只为磨炼自己的箜篌演奏技术,肩负起传承箜篌的重担,在箜篌的漫漫道路上,她的决心从未改变,对她来说,不大的房间里有一架箜篌和一张小床,就足以撑起心中的梦想。

谈及未来,肖莉坦言,接下来将继续通过公益活动来普及箜篌,并进行箜篌的教学工作。让更多的人走进箜篌,感受箜篌的美。

参加央视2019跨年晚会录制

肖莉简介

师从中国青年箜篌领军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著名箜篌演奏家、教育家、乐器改革家鲁璐。

2016年8月,应邀参加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举办的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我的楼兰》演出;

2017年9月,应邀参加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诗意中国·2017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演出;

2017年12月,作为演奏家鲁璐在重庆的首位传承人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上演的《箜篌引路》世界首场箜篌情境音乐会演奏《丝路箜篌》。

2018年2月在北京参与凤凰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录制。

2018年3月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重庆首场肖莉箜篌音乐会。

2018年12月参加央视启航2019跨年晚会录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