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方言喜剧《十八梯》首演 从“草根”奋斗史中读懂重庆精神
12月2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重点资助剧目、重庆市曲艺团打造的原创小剧场戏剧《十八梯》首场演出在山城曲艺场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原创方言喜剧《十八梯》首演 从“草根”奋斗史中读懂重庆精神

2018-12-28 22:26:4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12月2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重点资助剧目、重庆市曲艺团打造的原创小剧场戏剧《十八梯》首场演出在山城曲艺场举行。

重庆文艺网12月28日22时讯(记者 吴思佳)在重庆人眼里,十八梯是渝中半岛人文变迁的见证者是一部重庆人用生活经历谱写的城市变迁史12月28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重点资助剧目、重庆市曲艺团打造的原创小剧场戏剧《十八梯》首场演出在山城曲艺场举行。

错位的剧情结构、鲜明的人物特性以及剧中演员地道十足的重庆方言,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不同凡响的视听体验,赢得了满堂喝彩

 还原十八梯 用重庆方言讲述“草根”命运

《十八梯》讲述了居住在十八梯周边的一群草根的命运变迁,反映出普通民众在重庆生活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快乐与幸福,也折射了改革开放重庆人民生活发生质的飞跃重庆取得的巨大成就

同时该剧融入曲艺的多种艺术表现,把重庆吆喝、金钱板、民乐等民族文化精髓合情合理地穿插于剧中,让更多了解和欣赏到巴渝文化艺术。此外,巧妙的舞美设计和逼真的舞台布景,真实还原了老重庆十八梯的地形原貌和人文特色,让观众走进剧场的瞬间仿佛置身于十八梯巷之中,不禁眼前一亮,增强该剧的代入感和亲和力。

该剧峨嵋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谢洪执导,青年编剧朱勇李劲松担任编剧,重庆本土作曲家张永安担纲作曲,四川美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徐丹担任舞美设计,重庆市曲艺团一众青年演员联袂演出。

以喜剧为载体 讲述重庆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

看完演出,记者发现这部戏剧最大的艺术特点手法是喜剧与改革开放相结合。该剧以喜剧为载体,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把在城市打工的人群及其家人的冷暖幸福喜怒哀乐倾注在作品中。

导演谢洪说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以喜剧方式来呈现的改革开放题材话剧,不仅能够吸引观众走进剧场,同时还能够让观众在笑声之余有所思考,亦是对过去这段重庆奋斗史的思考,也是对现在的思考。”谢洪坚信,通过这方言剧作品,将会重新点燃人民对于方言喜剧艺术的激情,也将把方言喜剧市场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十八梯》展现小人物,大气节,从发生在小人物的身上的平凡奋斗故事展现出重庆人民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伟大民族气节。曲艺团团长甄林表示,希望通过这台戏,让观众近距离地欣赏十八梯地貌,体验生动通俗的重庆方言,感受重庆火锅文化,了解可爱的重庆人。此外,该剧展示重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希望观众在看剧同时更加深刻的思考。

(图片由市曲艺团提供)

(如果您有本地文化艺术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方式:①通过微信“文化巴渝”(ID:cqwhby)后台留言;②电话:023-63066844,③QQ:233023649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